我所知道的响堂铺伏击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培舟讲述 刘瑞岩整理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05

图为响堂铺伏击战中缴获的日军防毒面具和机器齿轮

1938年3月下旬,八路军第129师查明日军在邯(郸)长(治)公路上运输频繁,为破坏日军的交通运输线,129师决定在涉县响堂铺一带设伏歼灭日军运输队,切断敌人的运输线。响堂铺伏击战,是我父亲经历过的八路军攻敌不备的典型战例,由第129师副师长徐向前指挥,八路军第129师集结了3个主力团参加战斗。当时的作战部署是以第386旅第771团和第385旅769团为主力,在邯长大道以北的后宽漳至杨家山一带设伏,由第386旅第772团主力集结在第771团右后方的马家拐作为预备队,形成两面夹击之势伏击日军。

当时,我父亲是第771团技术书记,负责在战前进行思想动员和战前教育。由于当时我军指战员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从来没有见过汽车,对汽车的性能更是无从了解。所以,团首长要求,战前教育主要就是教战士们如何打敌人的军车。我父亲在参军前读过几年私塾,很快就理解了教员说的汽车特点,并总结出了打敌人汽车的战斗要领:一是消灭汽车上的掩护部队,使敌人失去主要的火力点;二是打敌人的汽车驾驶员,没有驾驶员汽车就会四处乱撞;三是打敌人汽车的油箱和车轮胎,打着了油箱,汽车就会起火燃烧,打爆了轮胎,汽车就跑不了。这些战斗要领,在部队中迅速传开,在战斗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3月30日晚,部队在寒气逼人的夜幕下埋伏了整整一晚。第二天8点多钟,敌军汽车果然进入了伏击圈,这是日军第14师团下的一支精锐部队,由180多辆辎重车组成。战斗打响后,771团将士们的步枪、机关枪、迫击炮一起怒吼,猝不及防的日军毫无还手之力,伤亡惨重。此役八路军共歼敌400余人,击毁敌军汽车181辆,缴获了许多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战后,771团受到第129师的嘉奖和表扬。直到1985年,徐向前元帅还满怀豪情,以《响堂铺之战兼贺抗战胜利40周年》为题,写下了光辉的诗篇:

巍巍太行起狼烟,黎涉路隘隐弓弦。

龙腾虎跃杀声震,狼奔豕突敌胆寒。

扑灭火龙吞残虏,动地军歌唱凯旋。

弹指一去四十载,喜看春意在人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