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灯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亮亭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12

酒精灯的故事

——记白求恩式的伟大的国际反法西斯战士罗生特

罗生特是伟大的国际反法西斯战士,他是在中共军队中服役时间最长的外国人,长达9年;他是在中共军队中级别最高的外国人,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纵队卫生部长,达到将军级;他是在6中国医治患者最多的外国医生,被他救治过的战士和群众有十几万人,超过战时所有外国医生在中共军队中救治人数的总和。

在中国,因为毛泽东的一篇文章,白求恩的事迹几乎家喻户晓,但提起贡献远比白求恩大的罗生特,却知者甚少。

这只酒精灯就是老红军宁学武在罗生特身边工作时,罗生特留给他的纪念物。

酒精灯在医疗水平低下的当时,几乎成为唯一的消毒器械,备受人们器重。

罗生特原名雅各布·罗森弗尔德,罗生特是他在中国参加新四军后使用的名字,奥地利人,犹太族,1903年1月11日,出生于奥地利加里齐思的莱纽贝格。

1923年,罗生特考入维也纳大学学医,专攻泌尿科,获博士学位。早在大学期间,罗生特就阅读过一些马列主义著作,并投身于反法西斯运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因参加反对德国法西斯斗争,被捕关押在德国布痕瓦特集中营,遭到法西斯暴徒的凌辱和摧残,牙被打掉,肾脏和腰脊被打伤。但他毫不屈服,坚持秘密斗争,并用自己的医术为难友医伤治病。1939年罗生特被释放和勒令出境,于是,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上海。

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暴行,激起了罗生特对中国人民的深切同情,他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一些情况后,决心到根据地去,到中国抗战的最前线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41年春,罗生特扮作德国传教士,携带酒精灯等医疗器械和药品,随新四军卫生处处长沈其震等人去找新四军。3月20日,到达苏北盐城新四军军部,新四军军长陈毅和政委刘少奇亲切接见并举行了欢迎大会。此后,他被安排在新四军卫生部直属医院工作。1942年春,经陈毅和钱俊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外籍中共特别党员。

1943年9月下旬的一天,在新四军军长陈毅的推荐下罗生特带着酒精灯等有关器械,来到山东军区所在地——莒南县洙边镇崖子村,主要任务是给罗荣桓治病。这时,老家在甘肃的红军宁学武从延安来到莒南县解放区,为罗生特当下手。

罗生特不顾连续几天几夜的旅途劳累,当晚就去看望了罗司令。在罗生特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几天的时间,罗司令的血尿奇迹般地消失了。痊愈后的罗荣桓全身心投入工作,使山东的抗日战争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军区首长和卫生部的领导,对罗生特的高超医术赞叹不已。

不久,罗生特任山东军区卫生部顾问。从此,他积极参与山东军区卫生部的领导工作和附属所的临床医疗以及卫生学校的教学工作。

一天,罗生特在莒南县王家坊前村为一名伤员做手术,突遭日军飞机轰炸,有人劝他隐蔽一下,罗生特说:“手术不能拖延,挽救伤员要紧!”于是,他冒着生命危险,亲自点燃了酒精灯,做完了手术。

在莒南期间,罗生特用这盏酒精灯在为八路军伤病员诊治伤病的同时,还为当地群众治好了许多疑难病症。

至今,在罗生特居住时间较长的莒南县王家坊前、大坊前、陈家老窝、崖上等村,提起“大鼻子”罗大夫的名字,老人们还都赞不绝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