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邢台参加的抗日斗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光军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30

我在抗大总校在邢台的两年(1940.11--1943.1),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两年。当时,抗大总校师生近五千人,驻在以浆水为中心的附近村庄。邢台县的党政机关和群众在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始终积极支援抗大总校。挤出房子给我们住,帮助我们解决吃的、烧的,甚至儿童团、妇救会也动员起来为我们站岗放哨。在日寇“扫荡”的时候,还同我们一起疏散转移,并派出基干队(民兵)密切配合抗大总校的反“扫荡”战斗。在那艰苦战争的岁月中,抗大总校的师生与邢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直到今天,还常常想起当年与邢台人民一起战斗的动人情景。

那时在距浆水不远的地方,有敌人两个大据点,一个在司窑,一个在邢台城,均驻有日伪的重兵,那里的敌人随时都可能向抗大驻地进行奔袭,斗争形势非常严峻。为了保证抗大的教学和师生们的安全,更好地协助当地党政机关掌握敌情,开展深入持久的对敌斗争,抗大政治部特地边立了“民运工作组”,在抗大政治部主任张际春同志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民运工作组”的成员有马毅之、尤进、刘运屏和我,后来又增加了林杰、孟琦、王造明、程鹏(女)、李纪章(女)等同志。

一、同敌人争夺粮食

那时,日寇对我们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人民群众和抗大师生的吃粮非常困难。为了解决根据地人民和抗大师生的生存难题。抗大总校来到浆水地区不久,总校领导立即决定派出二百多人组成的粮食工作分队,分赴邢西、邢东、沙河、内邱、临城、赞皇、高邑、元氏以及山西的和顺、昔阳等县筹措粮食。我所带的粮食工作分队,被派到对敌斗争最尖锐的邢东县。我们到邢东后,受到抗日县长刘致中、县委书记刘华的热情接待,并当地政府派出籍献西、马鸣琴、李燕南、刘勇等同志以及公安局一个班同我们一起战斗在接敌区,后来又深入到敌占区,和敌人展开争夺粮食的斗争。129师组织部也派来白冰〈即杨白冰〉同志参加了我们的工作分队。我记得在敌占区,我们主要是在石相河、卫鲁、翟沟、磨镰岗、尧子沟、张马、寺北坡、南会、龙华、唐寺、太子井、石坡头等一带村庄活动。

我们这支粮食工作分队在进敌区的吋候,一般都是化妆老百姓夜间活动。先是通过各村的伪保公所,一村一村做工作,宣传我军的抗日主张,揭露日寇侵略的本质及其残暴罪行,动员他们起来抗日,不给敌人送粮食,秘密支援我们。当了解到敌人要抢粮食了、强迫各伪保公所摊派的时候,我们就及时发出通知,让各伪保长们自带口粮,到根据地指定的地方集中,同时要他们派人向据点里的日伪军打假报告,说“八路军把保长抓去了”,以欺骗迷惑敌人。其中也有个别倾向敌人、不听我们指令的伪保长,我们就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夜间把他们抓起来,对他们进行教育,并要他们立约,保证服从抗日政府的领导。甶于我们采取了这样的斗争策略,本来向敌人送粮的,就不送、或者少送了,有的故意拖延送粮的时间,能不送的就不送了。

在接敌区争夺粮食的斗争也很激烈,主要由邢东的抗日政府领导执行。当地群众在独立营(地方武装)、基干队的武装掩护配合下抢收粮食,已经收割好的粮食,就坚壁清野,深藏起来。为了有力地掩护群众抢收粮食,抗大总校还将仅有的一个警卫连组成加强排派到我邢东,配合当地武装,将据点里的敌人监视起来,以掩护群众收割。

特别说一下,加强排的指战员们,不但,执行同日寇争夺粮食的斗争,而且,协同我们武工队干扰敌人,并且一起配合太行六分区展开的“邢东大破击战”等任务中,表现的也很出色。记得在1942年,土岭的日寇一次夜袭于家沟邢东党政机关时,由于他们及时赶到,投入激烈近战,并杀伤多名日寇,保证了邢东同志们和当地群众安全转移。1983年,我在邢台广播局王丙元局长的陪同下,重访土岭村,村中许多老人还同我们追忆起那次战斗。加强排在邢东的战绩,多次得到总校首长和邢东党政领导的奖励表扬。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总校将重新回延安办学,加强排先回浆水归警卫连建制,即随总校开回陕北,自那以后,我们一直没联系过。

我们就是这样同日寇展开针锋相对的争夺粮食的斗争的,这对于缓和邢台周边军民粮食紧张问题,粉碎日寇的“以战养战”阴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协助抗日县政府工作

抗大在浆水期间,总校政治部民运组还抽调近二十人协助附近的县、区政府工作。当时邢台分邢东、邢西两个县。邢西抗日县政府在浆水镇,抗大总校政治部也驻在该镇。邢西县长叫武光清,县委书记叫陈光。后来县长换成武旋声,县委书记换成朱惠,是个女同志。那时一区抗日区政府在南峪,区长也是个女的,陝西人,叫丁珂,她是抗大毕业口分配到这里的。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当地的公安工作,抗大总抆政治部还先后派出刘永川、扬帆、吴玉三位同志和后来留下的何朝兴、孟进城等同志一起在邢西开展公安工作,我同陈九寿、陈生金是被派到邢东, 帮助做公安工作的。

在浆水地区,抗大总校政治部还要求所属每个单位和连队的|党支部,必须加强对民运工作的领导,积极帮助驻地村庄开展群众工作。所有机关、单位、连队的支部都要有民运委员和青年委员抓这项工作,工作职责帮:助驻地组织基干队(民兵〉、训练驻基干队,担负起儿童团、妇救会的教育工作,农闲时白天帮助训练民兵,晚上办夜校、教唱抗日歌、组织妇女识字等。当时,凡有抗大所属的单位和连队驻扎的村庄,到处都可听到群众的抗日歌声、基干队出操训练的喊声,可以看到儿童团、妇救会站岗、放哨、查路条的情景,到处是生气勃勃、热火朝天抗日景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