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王老沟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曲国辉、闫荣琦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37

这是一把锈迹斑斑的大刀,但它已经是“抗战”的老兵了,它见证了八陆军120师独立第2旅第6团(现济南军区54集团军某装甲旅)官兵与500余名装备精良的日军、日伪军展开激战。经过8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在弹药耗尽的情况下,用大刀歼灭日军数百余人,缴获了冲锋枪、山炮、手榴弹等大量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同时见证了我军官兵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 “血战王老沟”

王老沟,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的一个山村, 如果不是因为76年前那场动人心魄的激烈战斗,王老沟,这个普通的小山村,或许会像过去几千年一样,继续默默沉寂在历史的尘埃中。

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属于八陆军120师独立第2旅警备6团和雁北宋时轮第6支队建立的雁北抗日根据地。

时间回到1939年6月22日, 警备六团在岚县经过三个月整训,奉命北上右玉南山。刚到目的地,部队就接到上级通报:“岱岳镇出动了100多日伪军,向右玉南山区的水泉镇和王老沟扑来。据称,敌人得知牺盟晋绥边委会转移到了水泉镇的水头村,所以要去袭击。”

情况紧急,团领导立即召集营连干部开会,分析行军路线,确定战斗方案。全团急速出动,计划先在王老沟切断敌人退路,再到水头村将敌人全部包围,用关门打狗的办法将其歼灭。考虑到我部300多人,消灭这股日伪军应该不是问题,于是团领导带领部队急速向王老沟开进。

团长孙超群、政委张达志已果断地拿出了作战方案。

“1营留在沟口正面阻击敌人,2营和3营立即抢占王老沟左侧的山头制高点,压制敌人!”

1营官兵和敌人就分别卧倒在相距30米的开阔地上,互相射击,战斗异常壮烈,几乎每消灭一个敌人的同时,我方就有一名战士献出生命。

但是为了给抢占山头的2营和3营缓解压力,1营官兵就这样坚持着战斗,死死地拖住了这股敌人。

2营和3营受命后,喊着杀着向王老沟左侧山头迅速冲去。

2营营长白兴元、教导员王金相带2营抢占了王老沟左侧山头,3营也随即到达山顶,两个营的官兵开始构筑简易工事。

敌人组织大部分兵力端着刺刀冲锋,妄图抢回山头。

2营、3营立刻组织反击,但由于我军火力不足,无法阻挡其进攻,日军很快便冲到了半山腰处,形势十分危险。

山下的鬼子组织火力发动进攻,并用山炮炮击我方阵地,不少炮弹落在了我简易阵地上。

暴露在山顶的官兵无法躲藏,包括2营营长白兴元、教导员王金相在内的数十名官兵,全部中弹壮烈牺牲。

被炮弹炸烂的,战友们的肢体落满了阵地,阵地的土壤也被鲜血染成了红色。

但官兵们仍然坚守阵地,不后退一步。

炮击数十分钟后,鬼子见山头已被削去不少,山上也安静下来,以为我军已全部被消灭,就又组织人员往山上冲。

已被埋在了炮弹掀起的泥土里的4连连长张志远,主动代理营长指挥战斗。

此时,山上我军牺牲百余人,负伤百余人,弹药也已消耗殆尽。

当鬼子向山上冲时,他握着钢刀,瞪大眼睛盯着敌人,在敌人快冲到阵地上时,他扒开身上的泥土,跳了起来,挥着大刀大喝一声“为兄弟们报仇”后,如猛虎一般冲向敌群,手起刀落,一口气砍杀数名敌人,突然“砰”的一声枪响,引起了张志远的注意,他回头一看,只见一名日军小队长笑着说道:“哟西、哟西”。并竖起了大拇指,将枪放在一旁,抽出随身的配到,比划着“决斗”的意思。张志远会意,举着大刀向他冲了过去,与日军小队长厮杀起来。一会儿,日军小队长一刀砍在了张志远的左臂上,顿时鲜血直流。张志远咬紧牙关,看着地上的一具具尸体,激扬地说道:“小鬼子,来吧!爷就是死也要拉个垫背的!”又是一番厮杀,此时,日本小队长已经身中2处刀伤,渐渐不敌。趁着张志远不备,日军小队长捡起一旁的枪,对着张志远就是一枪。只见,张志远眼前一花,一个战士的身影倒在了血泊之中,没有丝毫犹豫,张志远冲向日军小队长举起大刀,手起刀落人头飞。回过头抱着倒在血泊中的战士他悲愤地说道:“弟兄们,拼了!”

2营、3营所剩官兵也斗志满怀,挥起大刀,向敌人扑去,与敌人展开了肉搏。

日军看到一个个从土里爬出来的战士,吓破了胆,掉头向山下跑去。

山下的鬼子则开始向我射击,掩护山上的鬼子撤退,暴露在半山腰的2营和3营官兵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在山下的1营见状,急于援助2营和3营,也挺着刺刀从地上跃起,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向敌群,与敌人展开了搏斗。

在1营的砍杀下,敌人纷纷后撤,1营趁机冲向2营、3营抢占的山头。

此时,山下的日军亡近两百人,伤一百余人,他们的炮弹已经打光,再无力炮击我山头阵地。

双方的战损都相当严重。

但是所不同的是,我军的战士,抱着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决心,士气极其高涨。

日军本来是要偷袭我根据地,如今却在半道被打得溃不成军,这使他们军心大乱,许多日军已经不敢再往山上冲了。

警备6团团长孙超群命令战士隐蔽,等到敌人冲到阵地前时,带领战士一阵砍杀。

山下的鬼子准备向我射击,但我方将士和日军混杂在一起,他们也不敢贸然开枪,而我军战士的勇猛,也让他们不敢恋战。也就是在他们犹豫的短暂的时间里,便做了刀下鬼。

战斗从中午一直打到了晚上。最后,日伪军被迫退至王老沟的南山头上,凭借原国民党马占山部队构筑的防御工事负隅顽抗。

王老沟南山头可以控制战场四周,日军把大多数重兵器都集中在那里,我军只有啃下这个最硬的骨头,才能彻底将敌消灭。七连长在得到团首长允许后,一怒之下,带领一个班以疾风暴雨之势迅速攻上南山,把日伪军压了下去。敌人不服,又集中兵力攻了上来,七连再次将其压了下去。就这样,敌我双方展开拉锯式地反复争夺,鲜血染红了阵地。最后当敌人又攻上来时,七连操起大刀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最终,山头被七连牢牢控制在了手里。

入夜,我军冲入敌阵,一举扫清了残敌。这一仗,激战8小时,我军击毙日军190多名,伪军200多人,其中日军中队长一人,俘获日军8人,伪军50多人,来袭的日本鬼子仅有十几人趁夜黑逃脱。

被俘虏的那几个日本鬼子,在被看押的过程中,一开始个个都歪着脑袋斜着眼,一副不服气的样子。日军俘虏的态度惹怒了站在一边的六团官兵。张志远拿来两个平时练拼刺用的木棍给了旁边的王排长,说:“教训教训这些个小日本。”大个子王排长接棍后,扔给一个最不服气的日本兵说:“别不服气,来!咱俩比试比试。”那个日本兵,拿起木棍“哇”的一声就向王排长刺了过来,两人当下就你来我往打了起来。没几个回合,王排长就把日本兵打趴在了地上。王排长横棍立地,连声喝道:“谁还再来!”这下,那些鬼子兵都蔫了,没人再敢应声,先前那股所谓的武士道劲也没有了。

在这次战斗中,六团官兵在弹药消耗殆尽的情况下,举起大刀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畏精神,以少胜多,官兵敢打善拼,刺刀见红,为抗战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如今,在王老沟田间地头,村民们还会常常提起发生在这里的那场战斗:“八路军真是英雄,用大刀砍得鬼子丢下大炮就跑了。”


王老沟战役缴获日军的手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