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整圆岛的陡坡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3 10:25

修整圆岛的陡坡
 
海岛“小愚公”的故事

        “红色前哨雷达站”炊事班长方和义学习了《愚公移山》后,决心做个当代愚公。事情缘由是这样的:原来,连队的食堂修建在岛上的半山腰,厨房后面条一步宽的小路,是炊事员背煤、运菜的唯一通道。小路旁边是一道几十米高的斜坡峭壁,从这里通过,稍有不慎就会有掉入大海的危险。

        方和义时常为战友们担心,他经常一个人看着悬崖思考,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他想,要是把路面垫宽些该多好哇!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向战友们说出后,大家望望这直通海边的陡坡直摇头,劝他趁早收起这个不切实际的念头。但是,方和义并没有罢休,特别是学习了《愚公移山》,信心更加坚定,决心做个当代愚公。

        他起早贪黑,利用工作之余和休息时间,把一筐筐煤渣,一块块石头,顺着小路边一点点铺起来。这时,又有同志劝方和义说:“你在这里修路多危险啊,万一路没修好,你自己有个好歹咋办?”方和义回答说:“正因为这里危险,路才要修,等路修好了,大家就不危险了。”这样日复一日,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干,方和义终于把这条小道铺宽了一步。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让方和义深深的吐了一口气。

        路修好了,一个新的想法又开始在方和义脑子里浮现:如果能把这条路再垫宽些,修成一平场,岂不活动起来更加便利?但是这项工程和铺路比起来,那就得用浩大来形容了。指导员张恩才看出了他的心思,借连队组织读毛主席著作时间,通报介绍了方和义的想法。同时,有针对性地专题介绍毛译东撰写《愚公移山》的背景材料。

        毛主席的话,让方和义再一次受到鼓舞,他想:党领导中国革命,最初不过几十个党员,经过艰苦奋斗,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要是和这伟大的革命事业比起来,我搬几块石头,垫平一段悬崖,又算得了什么?

        干、坚决地干!下定决心后,他积极行动起来。一天除去做饭、养猪、种菜的时间,他把所有的空闲都用了起来,坚持每天垫一块石头,每天倒一筐煤渣。他想:“我一个月搞不好,搞一年;一年搞不好,搞两年;服役期满了还不好,就申请超期服役继续搞,总有一天可以搞成的!”

        同志们无不为他这种爱岛建岛的热情和坚强的毅力所感动,指导员张恩才也因势利导,动员大家有空都来参加这个工程,加入到采石填崖的建设当中。每次吃完饭,战友们都自觉地顺手往上面垒几块石头,扔几锹煤渣。就这样,一点一点,一层一层,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劳动,终于在陡坡上,垫起了一块五米多高,三米多宽,三十多米长的平场。

        同时,官兵们还劈山凿石,在悬崖峭壁上开辟出半个篮球场,简直就是精卫填海之功,愚公移山之志!悬崖边用铁丝、绳子一道道拦截防止篮球掉进大海,成为雷达站一道特殊的风景。看着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方和义笑了,憨憨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