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02

十月,收获的季节,又一批新鲜的血液流入了军营。新毕业排长李金明,满怀激情奔赴新的工作岗位,那是他心中向往已久的神圣净土“红色前哨雷达站”,没想到在学校书本上经常看到英雄集体,如今也将要成为那里的一员,心情是如此般的激动。

随着尖锐的汽笛声,轮船即将靠上码头。排长李金明朝着海岛大声喊道:“红色前哨,我来了!”,他实在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

新的岗位,新的开始。李排长被安排到操纵一排担任排长,取代原代理排长上士龚晓兵的位置,从代理排长变成普通一员,龚晓兵还是希望在新排长的带领下,排里的工作能够更上一层楼。李排长和其他刚上岛上的人一样参观了荣誉室,厚重的荣誉,一时间让他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因为在这里不优秀就对不起“红色前哨雷达站”这个称号。

李排长在排务会上第一次“亮相”就立下了军令状:“我们是一排,不管什么我们都要争第一。”这一下显得“牛气”十足,这样的大话让大家对这个新排长的能力半信半疑。

排里有两个战士一个叫徐建新、一个叫徐建成,这两个人的名字差不多,总被排长李金明叫错。几次“无心之过”,让两名战士甚是不爽。不久,这件事情在雷达站就传得沸沸扬扬,“一排来了个马大哈排长”。

龚晓兵听到这些,就找到了李排长,告诉他要认清自己排里的人,名字叫错了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寒了兄弟们的心,这些细节上的事情还是要注意。

“新官上任三把火”。在军校的时候,李金明就计划好到雷达站该怎么干,现如今终于能够大展身手了。大整内务,谁的被子叠的不好,就拉掉,谁出操动作慢,就在排务会上点名批评,谁工作标准低,现场就指出,这样一来让排里的战士突然感觉甚是“不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天,轮到一排老兵龚晓兵和徐建新上山值班,李排长来到雷达方舱指挥。突然,某空域出现一批非正常航线上的空情,徐建新说:“班长,怎么处置?”龚晓兵沉着冷静,凭借着十几年的经验仔细观察一番:“这批情况是民航,大概因为天气原因绕航吧,正常保障吧。”

李排长看到这样“特殊”的情况感觉不大对劲:“老龚,这批情况应及时上报,是不明空情,我在军校里都见过这样的情况。”学习雷达指挥专业的他很自信的判断着。“不是不明空情,是普通民航,是绕航!”龚晓兵继续坚持到。“我也同意班长的判断。”徐建新说。李排长见到他们两个人站在一起,着急了:“我是排长,还是你们是排长,听谁的?”

老龚听到这样的话,真是火冒三丈,因为在战备面前,其他一切都要往后靠,他压抑在内心的怒火终于爆发了:“你才来雷达站几天,你了解什么,就比比划划的。”

“我认为就是这样的。”李排长回应道。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吵了起来,闹的脸红脖子粗的。

空情也要处置,老兵龚晓兵的确有老兵的觉悟,第一时间向在值班室指挥的站长王越征求意见,最后的结论还是老兵丰富的实战经验战胜了李排长的书本经验,李排长再也“牛”不起来了。

这下子,李排长彻底没有“市场”了,排里的战士都开始冷落他,李排长也感觉到大家对自己的态度,一度陷入苦恼之中,怎么想也想不开。

最后,李排长鼓起勇气找到了站长说了来龙去脉,探求究竟。站长王越拉他坐下,给他讲述那一个个故事。

红色前哨雷达站是一个能打仗的集体,老一辈海岛人就能保障击落P-2V、U-2,现在的官兵也都是能打胜仗的。龚晓兵坚守海岛十余年,他的雷达操纵经验在全站数一数二,就连站长才来两三年,这样的“兵”就是能打胜仗的兵。

2010年,龚晓兵妻子临产,站里安排他休假回家照顾。可正值某演习,战勤人员紧张,而且大部分演习经验不足,龚晓兵主动要求留下,和大家一起奋斗了7天7夜,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演习结束后,龚晓兵才得知孩子已经出生4天了,妻子难产差一点儿没下手术台,他站在礁石上大哭一场。在站党支部的催促下才休假。

十几年来,他刻苦钻研专业,撰写操纵经验笔记10余万字,很多经验都被收录到雷达站空情处置的方案中,每次在全旅岗位练兵比武中都名列前茅,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行业标兵。这样的“老兵”,难道不值得学习,不值得尊敬吗?

王站长也帮李排长分析了认错两个战士的事情,对于战士要真心的去对待他们,知道他们的名字是对他们最起码的“尊重”,不光是他们,“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兵都值得尊重。要了解他们、走进他们,才能赢得他们的信赖,想指挥他们,需要靠能力赢得他们的信任。

站长的一番长谈,就像一支“镇定剂”让李排长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之中。

带兵要带心,玛瑙兑黄金。李排长放下“架子”,主动向徐建新和徐建成道歉,还整理全排人员的信息,他的兜里多了一份“兵情档案”,坐下来和大家聊天,为大家排忧解难。也主动向龚晓兵道歉,承认自己雷达操纵经验不足,愿意向龚晓兵好好学习,做一个优秀的指挥员。老兵龚晓兵见到李排长这样的转变,也感到很高兴,开始细心地传授经验。

挫折可以使一个人成长。李排长开始虚心地向每一个人学习,和大家一起战斗、一起娱乐,慢慢地也融入了这个集体。

如今,李排长也真正地走上了指挥员的岗位,成为雷达站的骨干力量,真正地成为了“红色前哨雷达站”的一兵。李排长感慨道:“‘红色前哨雷达站’远离大陆,战训任务重,这里的每一名官兵都在奉献,和他们相比我没什么牛的,要向每一名官兵学习能打胜仗、扎根海岛的精神,我要做‘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