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高效·科学: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波、代烽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8 04:15

在抗洪战场交出合格答卷

——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见闻录①

连日暴雨导致武汉市江夏区汤逊湖、黄家湖水位持续上升,武汉工商学院内3000多名师生遭洪水围困。7月7日傍晚,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和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紧急前往救援。截至22时,被困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本报记者 李三红

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抢险救灾。国人期许,世界关注。救灾部队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战斗,决心以出色表现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灾情如令紧急驰援

7月7日凌晨,安徽省郎溪县钟桥河水域突发险情,危及下游16个自然村、4.8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陆军第12集团军某炮兵团闻令而动,700余名官兵迅速驰援。官兵连续奋战,搬运沙袋3200余个,打下60多根加固木桩,填运土石200余车,成功封堵管涌6处,及时缓解了险情。

在江苏、湖南、江西、安徽等地,驻军和武警部队的救援速度令人刮目相看。舆论普遍反映,这次防汛救灾迅速高效,展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给基层部队带来的崭新变化。

7月4日18时许,武汉市青山区临江大道边一个倒口湖突然出现几处大的翻沙点。这里距长江水面仅400米,经专家监测,确定为长江干堤管涌。接到险情通报,武汉警备区快速反应,迅疾协调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青山区人武部、武警青山区中队官兵投入抢险战斗。事后,地方领导称赞:“这种快速高效,超出了以往,超出了预期!”

连日暴雨,南京秦淮河水位猛涨。7月4日,七桥瓮段河水出现漫堤,部分街道积水超过70厘米。

陆军第1集团军某防化团奉命紧急抢险,500余名官兵连夜机动,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在团政委唐建带领下,官兵分两个梯队行动,一个梯队负责制作沙袋,另一个负责在距原河堤3米处重新垒出一道堤坝。短短3小时,一道500多米长,1.5米高、近1米宽的堤坝赫然挺立。涉水前来探望子弟兵的地方领导见此情景,惊讶地竖起大拇指,连连赞叹:“子弟兵就是不一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