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巴郎过“斋月”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7-20 15:17

2014年的实习学员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考验,在他们实习的那段日子刚好碰到穆斯林群众的“斋月”。斋月内每天日出到日落星现这段时间不吃不喝。听到这个消息,实习学员信涛杰和张杰纠结起来。

封斋第一天,刚起床的两人正为一天没饭吃而犯嘀咕时,却发现客厅的桌子上摆着两碗泡好馕的热奶茶。他俩面面相觑,“这是怎么回事?”“难道家人不用封斋吗?”正嘀咕着,见阿娜进了屋子,信涛杰问到:“阿娜,今天不是封斋吗?”

“对啊,今天开始是斋月了。”

“那这个……?”

“你们汉族娃娃没经历过这个,没必要和我们一样。”

“那是不是不太好呀?”

“没什么的,再怎么说也不能让巴郎子们饿肚子呀,赶紧吃,要不奶茶都凉了。”

当晚,两人躺在床上,睡不着觉,又开始嘀咕起来。

“我们来实习就应该自觉遵守老乡的风俗习惯,搞特殊不太好吧?”

“我也这么觉得,一直不是都说要入乡随俗吗?”

“这点苦都吃不了,还谈什么实习。”

“那就一起坚持吧,没什么大不了的。”

次日清晨,两人起床后,发现阿娜又准备给他们做早饭,便赶紧上前阻止:“我们是一家人,应该一样过斋月,放心吧阿娜,我们坚持得住。”

阿娜听到这,既惊讶又感动。就这样,一天,两天……直到最后一天,两人成功经受住了“斋月”的考验。

开斋节那天,他俩显得特别兴奋,吃什么都格外地香。显然,这不单单是因为封斋的缘故,更多的是他们真的做到了入乡随俗。

(一大队学员二队四区队学员 王鹏飞 讲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