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的中国百姓 英雄儿女遍神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阳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9 14:30

回响

英雄儿女遍神州

——抗战中的中国百姓

资料图:1942年1月,河北省平山县南庄村刘汉兴等青年踊跃参加八路军。他们的父母、妻子欢送他们光荣入伍。

“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正如陈毅《赣南游击词》所表达的,人民军队越战越勇、越打越强,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我们先看一张照片——这张摄于1944年同蒲路忻州南的历史图片上,一群人正使劲地掀起一段连着枕木的铁轨。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镜头里的人几乎都是老百姓,其中最左侧的那位,竟是个面貌酷似“嘎子哥”的半大孩子……

我们再听一段诉说——曾任晋察冀军区太行分区敌后武工队队长的郭兴回忆说:“敌人烧了我家房子,把我母亲和两个弟弟抓去坐牢。通信员带着我只有几个月大的女儿逃跑,敌人追得太紧,通信员在河南省辉北县五里河村把孩子交给了一位姓马的大嫂。这位大嫂把自己5个月大的男孩放在地上,抱着我的女儿。日本人追来时问哪个是郭兴的孩子,马大嫂指指自己的儿子,没想到,日本人一刺刀就把她的儿子挑死了……”

我们再读一篇笔记——“令人最难忘的,是农民出身的普通士兵。尽管他们身上长满虱子,没有分文军饷,忍饥挨饿,受尽凌辱,却以其不可思议的自我牺牲精神,使生命的价值弥为珍贵,一个伟大民族的谋求生存、自强不息的斗争也因而成为一项崇高的事业。”斯诺的这篇采访手记,描写的就是那些被中国共产党发动起来并最终汇成了抗日洪流的普通百姓。

7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无所畏惧、毅然决然走上抗日疆场的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那些最普通的百姓,面对生与死的搏杀所显示出来的气节风骨;那些在史书上没有被冠以“英雄”的男女老幼,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所作出的壮举,竟如此的可歌可泣,撼动人心,荡气回肠!

历史无法记住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决不会淡忘他们的精神。

正可谓:中华遍地英雄儿女!

(中国军网记者 孙 阳)

民兵在破坏敌占区铁路。

五台地区的妇救会会员给八路军赶制军鞋。

根据地人民组成担架队抢救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