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12次对台讲话都说了啥?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11-06 19:12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5年5月4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人民网11月5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4日宣布,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将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张志军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再度处于重要节点,面临向何处去的问题。两岸同胞期望台海保持和平稳定,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并结出更多惠民硕果。两岸领导人在这个时候举行会面,是两岸双方顺应两岸同胞心愿和时代潮流共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将开启两岸领导人直接交流沟通的先河。

在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前,习近平就与台湾颇有渊源。他曾在福建省有过17年的工作经验,担任过福建省省长、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副市长等职。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是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沿区域和大陆对台政策的实验区,习近平在这里积累了不少处理对台事务的经验,尤其为跨海打拼的台商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在当地台商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在他任上,厦门设立了大陆首家台商会馆———厦门台商会馆,福州也建立了第一个以台资企业为主的工业村。

由于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时就常与来自台湾的政界和商界人士交流,对岛内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早有了解,岛内媒体称他是“知台派”。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先后发表过12次对台讲话,本网梳理如下。

谈两岸一家亲

“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

习近平强调,两岸双方应该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3年10月6日习近平会见萧万长

习近平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会见连战

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2014年5月7日习近平会见宋楚瑜

习近平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

——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