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蓝军”不当配角:不仅要好好地飞,还要狠狠地打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兵者
2015-12-18 01:04

2014年5月,团队受领任务,将作为模拟蓝军参加 “砺剑-2014”防空兵跨区机动演练。当得知只出动3架直升机参演时,有的同志认为这次演习就是跑龙套,当好配角就行了。

“带着课题进场,载着成果返航!”出发前,赵理准给机组成员提出明确要求,当蓝军绝不是当陪衬,不仅要好好地飞,还要狠狠地打,更要从中琢磨出一些制胜之道。

5月的潍北,天高云淡。正当防空雷达警惕地注视着天幕时,3架直升机以掠地飞行的方式,从“敌人”眼皮底下突击进入。跃升、俯冲、攻击、倒转……一连串迅雷不及掩耳的动作之后,迅速撤离战场,飞至预定集结地域,让“敌”防空火力“望天长叹”。

借助此次演练机会,赵理准深入开展“近距离火力突击战法运用”课题研究。他指导部队搜集整理相关作战数据,总结形成直升机低空火力突击体系战法,大大提高了低空隐蔽突防能力。

不仅如此,只要有任务,赵理准都会让部队经受锤炼、收获提高。近年来,团队先后参加了“前卫-211”信息化集训、合成营山地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战术演习等任务。他把每一次演训任务都当成“磨刀石”,带领团队在兵力编成、指挥协同、火力运用等方面认真反复研练,探索形成了10多种新战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