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长是我们舰的灵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于治民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5-08-06 10:08

高克在护航动员誓师大会上。

一副普通的近视眼镜,一个利索的小平头,普通的身材,把他放在人群中,并不能看出有什么特别之处。这就是我们的舰长,长相平凡却有着过人之处。

他是我们舰的灵魂,也是全体舰员的老大哥,他对待工作精益求精、严谨细致,领导大家精心准备每一次的实操。将可能出现的情况想全、想细,操作过程中务求将人为误差降到最小,结束都会带领大家进行总结,讲评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影响射击的误差。他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经常跟我们讲细节决定成败,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对待工作严谨的态度,在担任我们舰长的四年里,先后完成了出岛链远海训练、舰空导弹批检、出访美澳新、第十九批护航、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中俄联演等十几项重大任务,他个人也因表现突出荣立了二等功,被表彰为海军十杰青年等。

然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的性格和脾气是分不开的。他的“火爆”脾气可以说是没有战友不清楚,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火爆”脾气背后的故事。

从接任舰长的那天起,可以说舰长已经把我们“临沂舰”当成了自己的家,也把全体舰员当成了自己的兄弟。不论干什么事他总是想在别人的前面,做在别人的前面。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大家做榜样。

记得刚刚接舰准备试航的时候,舰上很多铭牌的角都是尖的,有次我们部门长说要把他们全部磨成圆的,而且还说是舰长特别交代的,我听了之后,很不理解,感觉有点大题小做,后来一件事情的发生彻底让我明白了舰长的良苦用心。

那时试航我们在南海风浪较大,天气也比较潮湿炎热,同志们都穿着体能训练服,我在通道走的时候正巧一个大浪拍着了舰舷,我没站稳身体撞在了通道边上,这时感觉胳膊疼了一下,仔细一看,是被一个夜灯的铭牌刮到了,看一下胳膊没出血只是有点疼,夜灯的铭牌早已不是尖的而是圆的,正是因为舰长的细心才避免了我的一次受伤。从那时起我就认定跟舰长干没错。

还有一次我值夜班,电话突然响了,一看就是舰长打来的,他让我到他房间,我一看都半夜三点了,这时候能有什么事。去了以后,舰长让我仔细听听有什么声音,我仔细一听确实有吱呀吱呀的声音。后来经过仔细查找确定是舰体与码头碰垫摩擦的声音。通过这件事我对舰长更加钦佩了,就连睡觉都不忘舰艇的安全,责任心得有多强。

正是通过这一件件的小事,让我深深感动着,让我们心甘情愿的跟着他,驾驭着我们的“临沂舰”破浪前行完成一个又一个的重大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