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打钢板的动静他都能听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管延彪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5-08-06 10:17

汇报方案

一次出海执行任务,晚上我作为值更官跟舰长一更在驾驶室值班。夜间航行,我们所有值更人员都很谨慎,尤其跟舰长一更,更是需要小心翼翼,严格落实部署。当时驾驶室里除了通风声和电台里时常发出的声响,再就是值更人员上报情况的报告声。忽然舰长提醒大家听到什么声音没有,大家一下警觉起来。每个人都竖起耳朵仔细听,不敢有丝毫怠慢。过了一会儿,舰长问大家听到没有,大家都有些莫名其妙,根本没有什么异响,于是都说没听到。舰长说不对,仔细听,继续找。大家只好再找,看样子找不出来誓不罢休。可说实话,当时在驾驶室的我们真是没有听到什么动静。驾驶室找不到,那就去外面看看吧。于是让传令更、信号更到外面去找找。很快信号更找了回来。

原来是信号平台上的信号灯帆布罩的绳头松了,在风的吹动下,一下一下敲打着驾驶室顶棚,但是声音很微弱。你想,一个小小的绳头敲打着钢板能有多大动静,要不是那么仔细去听去找,就是在信号灯旁边也是很难发现的。信号兵收紧绳头后回来报告了情况。当时驾驶室所有值班人员跟我一样应该是感到很惊讶也很钦佩。

这事给我触动很大。后来,跟舰长一起值班回忆起这事。我就问舰长他是怎么听到的,为什么我们那么多人都没听见偏偏就他自己能听到。舰长说,这是他多年养成的“职业病”吧。我想这种所谓的职业病,准确的说应该是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员,这么多年养成的一种职业素养。这种职业素养至少包括几点:一是对外界信息或是异常情况的敏感和警觉,二是坚持自我不盲从大流的自信,三是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较真劲。正是有了这种职业素养,我们跟随舰长干工作的人,才有了心里那种踏实和安全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