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领导岗位既是官位,更是战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莫福春 孙利波 冀东昇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1-23 08:49

手枪实弹射击考核。张永进

新年伊始,凛冽的寒风中,一次非同寻常的军事考核在陇东高原如火如荼地展开。

这是一次不同以往的考核。以往军事考核都是领导考部属、上级考下级,而这次接受考核的是来自兰州军区首长机关的40多名将校军官,考官却是来自军队院校和基层训练机构的官兵。

本周,在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刘雷的率领下,军区司政联装四大部机关领导和二级部长走进作战室、走上训练场,接受军区党委对他们能力素质的全面考核,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的“第一枪”由此打响。

考核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1月20日一大早,经过简短的考核动员,随即展开首个课目——地形图使用考核。笔者在现场看到,“考生们”有的在凝神判断地形,有的俯身量算距离和高程,有的正埋头填写答案。虽然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很多人都有在军师旅团班子或主官岗位上任职的经历,但考场的气氛还是让不少人感到些许紧张。

亲自督考的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刘雷等军区领导,不时进入考场查看参考人员的答题情况。离考核结束时间还有20多分钟,许多同志已经完成答题,但他们交卷后没有离开考场,而是与军区领导一起,围绕加强和改进首长机关训练进行讨论交流。

下午,参考人员来到兰州市郊某射击场,参加轻武器射击考核。在兰州军区参谋长何清成、政治部主任徐远林、联勤部部长沙军、装备部部长李建印率领下,将校军官分批次走向射击地线。

尽管寒气逼人,但将校军官们个个精神抖擞,从列队入场到装填子弹,从据枪瞄准到击发出膛,一步一动干净利落。

“考核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名参考人员感慨道。

第二天的指挥谋略考核,是一个时长达8小时的“马拉松”式课目,考前大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课目开始后,考核组给出作战背景、想定条件和作战地图,“考生们”全程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接收情报信息、分析判断情况、提出决心建议、拟制协同计划。

“战斗”从早打到晚,走出考场的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们双眼熬得酸涩,纷纷感叹“不亚于指挥了一场真正的战斗”。

连续3天时间,兰州军区机关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们共参加了军事理论、技能体能、指挥谋略等10多个课目的考核,全面检验了自己的信息化素养、作战指挥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

兰州军区副政委石晓介绍,为了确保考核公平公正,他们将所有课目都进行细化量化,严格按标准评定打分;考勤人员事先进行了集中培训,从出题、组考到评分,都做到高度保密;考卷上不允许填写姓名、不留任何标记,与考生身份对应的只有一个随机抽取的二维码,每场考试的座次都是随机排序;每考完一个课目,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的成绩很快就被公布;为严肃考风考纪,兰州军区纪委派人全程介入督导。

“这些措施,杜绝了任何‘做工作’的可能性,保证了每个人的成绩都是货真价实的。”他说。

“军区党委下决心组织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考核,目的就是要从新年度开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记指挥员的第一身份,主动想打仗、钻打仗、谋打仗、练打仗,切实把强军兴军的责任担起来,把带兵打仗的能力强起来,把强军备战的热潮掀起来。”总督考、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张建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