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解放军代表团>>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营长韩庆波:摸爬滚打砺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周远责任编辑:张琴2015-02-28 02:14

军队人大代表、第20集团军某旅三营营长韩庆波——

摸爬滚打砺精兵

■本报记者 王卫东 周 远

【人物小传】韩庆波,第20集团军某旅三营营长,先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担任旅作战值班,备战节后两个示范课目,2015年的春节假期,第20集团军某旅三营营长韩庆波过得很充实。

“2013年3月11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习主席亲切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他嘱托我们,‘基层建设就需要在基层摸爬滚打、素质过硬的干部!’尽管已经过去两年了,但我丝毫不敢松懈,时刻提醒自己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任营长两年来,韩庆波始终坚持在完成大项任务中摔打部队,磨砺精兵。

去年春节,韩庆波在带领官兵备战军区预防训练伤防护组训法实弹射击和手榴弹实投两个示范课目中度过;今年春节,他同样忙碌在训练场,带领官兵备战轻武器射击流程和军械装备单装普査两个示范课目。

两个相仿的场景,见证了韩庆波整整一年的摸爬滚打,见证了三营整体实力的跃升。韩庆波介绍,三营原来底子较弱,上级有重大任务时一般都靠边站。去年春节前,旅里的5个示范课目他“争”来两个;今年春节前后,全旅只有两个示范课目,结果旅领导一致同意全部交给三营完成。

从自己抢任务到领导交任务,促成这一转变的是韩庆波带领三营完成任务的高标准。去年6月,旅里迎来了铁路侧方平台搭设的任务。虽然任务难度很大,但韩庆波还是主动请缨。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韩庆波带领全营连续奋战,把平台搭设细化到每个步骤。随着多个难题的克服,课目演示达到了预期效果,几十吨重的装甲车辆可以依托这个平台高效率地上下火车平板。现场观摩的集团军领导连连称赞:“没有三营克服不了的困难!”

付出总有收获。去年,已经多年与奖牌无缘的三营,在韩庆波的带领下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演习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演习先进营”;去年底被表彰为“先进前沿指挥所”“军事训练一级营”“后装保障先进营”……

在带领全营官兵取得佳绩的同时,韩庆波还认真履行军队人大代表职责。去年以来,他抽出时间到多个部队进行调研,整理形成了关于激发士官献身强军实践积极性的建议,从政策调控、解难帮困、育人强能等多个方面想了不少实招。“为基层鼓与呼,我义不容辞!”韩庆波说。

(《解放军报》2015年2月28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