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国防声音·代表委员关心啥>>政协委员>>正文

徐贵祥委员:改革挑战大,信心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洪文军 扶满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3 10:27

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

——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纵论改革攻坚

■本报记者 洪文军 扶 满

当时间勾勒新的年轮,今天的中国再次站在又一重要历史节点。2015年,将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成为今年我们每个人都应鼎力而为的奋斗方向。

又到一年两会,再次相约北京,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的春天里纵论改革攻坚。让我们走进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间,和他们一起盘点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收获,感受他们直面困难与挑战的信心,分享他们对关键之年改革攻坚的思考与建议……

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从不同单位驻地赶赴首都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共话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喜人变化。

“我去年来北京参加两会时,上海自贸区正式启动时间还不长。一年多时间,该自贸区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赢得点赞。”军队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某团指导员闫永祥感慨地说。关注春节前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他还发现: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取消了GDP增长的具体目标。“我深切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闫永祥代表说,“这一年来,社会经济的很多方面都在改革攻坚,动真格了,见成效了,鼓舞人心。”

谈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壮阔实践,军队代表委员有说不完的话题。军队人大代表、兰州军区工程兵给水工程团钻井某营教导员韩瑜没有与记者聊“水”,而畅谈起“一带一路”来:“这真是中央的大手笔,顶层设计得好,对沿线省份发展将是很大促进……今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进入实质落地阶段,很多地方借此发力,全面深化改革又将呈现新面貌,取得新成果。”

不仅“一带一路”受到很多军队代表委员的关注,依法行政、“APEC蓝”、反腐倡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晒晒开局之年的“成绩单”,大家备受鼓舞,也有个同感: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

不少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到一个数字“80”。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取得骄人成绩,殊非易事!”军队人大代表王娜说,这些改革,有的是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专项改革总体方案,带有统领和指导作用,有的是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难以啃动的硬骨头。

成绩可圈可点,经验弥足珍贵。“全面深化改革见成效,首先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军队人大代表、陆军军官学院学员罗尕机注意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八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八审”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改革方案,“八论”改革目标任务和路径方法,从战略和战役层面对改革实施作出具体部署。

“咱们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取得的成效引起世人广泛关注。”军队人大代表、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朱玉青认为,盘点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谋划、全面布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开出一剂剂破除顽瘴痼疾的良方猛药。改革举措落地之有力、行动之快、效率之高,让世人眼前为之一亮,让国人精神为之一振。

没有什么能够把春天阻拦

“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这中间没有休止符。”朱玉青代表说,改革攻坚难题已开,正待全面破解;问题由表及里从浅到深,触及症结核心。

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不仅是改革阶段的递进,更有改革难度的增加。一些军队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谈到,我们正在经历“发展起来以后”的矛盾凸显期、发展深水区、改革攻坚期。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百尺竿头的压力一点也不亚于从前。”军队政协委员、济南军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说,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让发展呈现新的特点,也给前进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在改革攻坚这场战役中,只有审时度势、把握规律、稳中求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我们才能为明天开辟一条更宽广的道路。

“挑战大,信心足。”军队政协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徐贵祥说,去年良好的开局为关键之年的改革攻坚打下基础,积蓄了动能。只要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充分借助已形成的良好势头,实干苦干,关键之年就能更进一步。

“这一年来,我们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一些久未突破的改革强势推进,一些酝酿多年的改革举措接踵出台,激发了转型发展的深层动力。”王娜代表说,这也给了我们在关键之年改革攻坚的信心。

气可鼓而不可泄,力须聚而不能散。“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的改革蹄急而步稳,这让我们心中充满了希望。”徐洪刚委员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没有什么能够把春天阻拦!

关键之年更要迎难而上

采访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听到“四个全面”一次次被提及,大家深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出台,令人振奋欣喜。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四个全面’既是旗帜、指针,也是抓手、路线图。”闫永祥代表告诉记者,他和其他人大代表交流时认为,“四个全面”将贯穿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我特别认同‘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的提法。”军队政协委员、总装某基地高级工程师黄雪鹰说,破题之后贵求解,迎难而上最关键!关键在于抓落实,而且要专注、有韧性,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改革全面深化的过程,也是改革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很多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到:在关键之年,更要用深化改革主动作为,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促进改革攻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再奋蹄。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憧憬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当奋力拼搏,创新进取,助力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在神州大地抒写更精彩的魅力诗篇!

(《解放军报》2015年03月03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