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关键词>>正文

环境治理

来源:新华社作者:华晔迪 丁文杰 王菲菲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5 15:48

铁腕大治“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天蓝、水清、土净”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华晔迪、丁文杰、王菲菲)天蓝、水清、土净,这些广大百姓对生活环境的朴素愿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获得回应。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从去年的“出重拳”到今年的“铁腕治理”,许多代表委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措辞严厉依旧:一方面彰显中国政府在治理环境问题上“动真碰硬”、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显现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治污标准提高

“铁腕治理”的一个突出表现是治污标准的提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均高于去年。

“一些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开始呈下降趋势,但总量却仍保持高位。”全国人大代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期望值越来越高,环境保护工作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常态,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很艰巨。

高标准意味着严要求。“从深层次看,环境问题是产业结构的问题,我国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能耗较高,因此环境治理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只有从根本上去调整,排放量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控制。”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说。

——“水十条”“大气十条”双管齐下,“土十条”呼之欲出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首次出现在报告中。报告提出,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

同日提请审查的计划报告提出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深入落实“大气十条”,实施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这些表明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日益严峻的大气、水、土污染形势,并且已有应对之策。在高吉喜委员看来,相比已经得到足够重视的空气污染问题,从长期危害性和治理难度等方面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更值得关注。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约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31个大型淡水湖泊中,17个为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此外,2013年全国净减少耕地8.02万公顷,有30.7%的国土遭到了侵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研究环境法3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说,水安全问题不仅事关到防洪、供水、粮食等安全,而且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

根据环保部部署,今年将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强化监督考核;全面落实“水十条”,坚持地表与地下、陆上与海洋污染同治理,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等制度;同时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推动“土十条”制定实施。

“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报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