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6 03:17

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再启新征程

3月5日下午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面深化改革的话题引起军队人大代表热烈讨论。 

舒清友代表说:“报告总结工作很实,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军队人大代表丁来杭审议报告时感慨道:“报告共分六大部分,前两部分是总结和部署,其余四部分全是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这四个部分单列,不仅是因为议题重大,还因为这些议题不仅仅是2015年的年度规划,还要与‘十三五’规划进行对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军队人大代表李爱平认为,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稳妥、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导向鲜明,体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对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思考很深入、把握得很准确。 

军队人大代表孙和荣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对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怀信心,充满期待!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这是军队人大代表曲海燕今天上午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标注的一个鼓掌之处。

“从我的统计看,全场共响起40多次掌声,仅仅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一部分就有4次,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大代表对政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充分肯定和热切期盼。”曲海燕说。

下午,许多军队人大代表在审议时就“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展开讨论。“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军队人大代表牛炳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要紧紧扎牢制度围栏,坚决打掉权力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军队人大代表鲍俊涛建言,应该把监督预防的关口前移,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严加监管。

“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曲海燕说,“党和政府将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会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负责任大国有担当

“我们与各国的交往合作越来越紧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读到这句话时,第三军医大学校长罗长坤代表心潮澎湃。 

去年11月,以第三军医大学和沈阳军区联勤系统部分医护人员为主体,我军组建首批医疗队赶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收治疑似和可能埃博拉患者64例、确诊5例、治愈3例。“非洲埃博拉疫情暴发至今,我国已成为在疫区投入医护人员最多的国家,是全球抗击埃博拉队伍中当之无愧的主力。”罗长坤说,这是对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一次生动诠释。 

中国重道义,有担当,世界点赞。“从亚丁湾常态化护航到派出整建制步兵营参加维和,从‘和平方舟’医疗船赴国外巡诊到派军舰为马尔代夫运送淡水,中国军队积极作为,彰显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曾担任驻埃及大使馆武官的戴绍安代表说。 

“从国家外交层面看,过去一年可圈可点的太多了,举办APEC峰会和亚信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积极参与多边机制建立和国际规则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共同发展。”戴绍安说,中国还广泛参与到反恐、防扩散、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中,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越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强大。 

牢记使命强军兴军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话题,是军队人大代表讨论的重点。今天下午,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到第二小组旁听,代表们都争着发言。

姜援朝代表说:“报告饱含党和人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期望。这个期望,就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姜援朝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要有新的精神状态。” 

军队人大代表李凤彪也谈到,推进改革要想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必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务求功成的力度,绝不能停留在表态和喊口号上。

军队人大代表张书国说:“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根本保障。下一步,无论是整顿、备战、改革、规划,都要制定明确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谈形势、话使命,建实言、献良策,讨论持续升温。记者翻看第二小组军队人大代表准备提交的议案建议,强军兴军情怀跃然纸上。

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妥善处理海上纠纷,积极拓展双边和多边海洋合作,向海洋强国的目标迈进。”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海洋强国被提及时,会场内报以热烈掌声。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一个国家如果忽视其海洋开发能力,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今天的中国已经有这样的共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南海舰队副政委杜本印代表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进一步强调,我国是海洋大国,要编制实施海洋战略规划,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提高海洋科技水平,加强海洋综合管理。通过这些举措,可以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步伐。

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能源供应、安全环境都与海洋紧密相连,可以说许多财富取之海洋、许多挑战亦来自海上。因此,打造现代化的强大海军时不我待。“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这几年我国海军发生了许多喜人变化——训练不断走向实战化、一大批新型舰艇下水入列、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显著提升、赴海外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越来越多。”杜本印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好海洋权益,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张军胜、费士廷、杨祖荣、梁蓬飞、罗 铮、刘一伟采写)

(《解放军报》2015年3月06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