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养老” 改革提速

来源:人民网作者:乔雪峰责任编辑:张琴
2015-03-10 16:02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

一首唱到无数人心里的动人旋律,在我国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面前,是否会有些许苍白?我们老了是否能在炉火旁打盹去回忆青春呢?

“很多退休老工人年轻时为共和国发展流过大汗,绝不能让他们年老时再流泪。”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企业利润不高,提高养老金的征缴比例会对企业造成负担。他当场承诺,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

十八大以来,多项养老领域的重大改革相继“破冰”,新农保和城居保正式合并,企退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一连涨,存在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多项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日趋完善,这不正是改革开放红利由全体人民共享的具体表现吗?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李克强在5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加强社会保障,包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推进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缴费率;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提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据统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4次提到了“养老”这个关键词。

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透露,国家层面的养老金顶层设计方案仍在综合研究,另外还会按照分步实施的方式,哪方面改革条件成熟,就会马上推行实施。

据人民财经梳理发现,在最近几年的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一直都是民众关心的话题,同样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养老金标准,体现了我国政府在应对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上的担当和务实;除加强社会保障,还要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罗良娟表示,这对改善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促进社会公平作用积极,能让百姓实实在在受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养老和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是关键之处。

全国人大代表羊毅表示,企业养老金标准的不断提高,让更多的企业职工感觉更有盼头,也给即将转制的单位人员吃了个“定心丸”,同时也体现了社会公平。

2015年,我国首次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15元,据专家测算,此次上调15元基础养老金,预计使居民养老待遇达到月均百元左右,将惠及超过1.4亿城乡老年居民和数亿城乡家庭。

人社部社会保障所所长金维刚表示,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实现城乡居民养老更加公平,也有利于流动人员就业,加强流动人口权益保障,特别是对农民工来说有利于养老保险的转移,也有利于跨省市的劳动力流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消除城乡差别,也更可持续性发展。

但从目前的物价水平和生活品质来看,这还不能保障和改善低收入或无收入的城乡老年居民基本生活,因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应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看齐,按照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制定缴费费率,让养老金待遇与缴费年限、数额挂钩,让养老金能发挥对城乡老年居民的基本保障作用。

从以上一系列有关养老问题的民生改革措施不难看出,2015年将会是养老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一些具体细则和政策将会出台,养老公平的问题终将得到解决,我们期待养老改革能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利好”,让老百姓能够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