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国防声音·代表委员关心啥>>政协委员>>正文

侯小勤:怎样培养有血性的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卜金宝 李东航 张华婧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1 03:14

怎样培养有血性的军人

——访军队政协委员、武警新疆总队原政委侯小勤

■本报记者 卜金宝 李东航 张华婧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军队政协委员、武警新疆总队原政委侯小勤说,“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伟大号召,反映了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回答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军人、怎样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课题。在这里,我特别想谈一谈怎样做一名有血性的军人。”

“在任何国家,军人都是与国家利益密切关联的职业。”侯小勤委员说,“苏军在卫国战争中,十分注重通过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教育,培养官兵为祖国而战的血性,最终战胜了德国法西斯。”

侯小勤委员说,我军历史上也是如此。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装备处于劣势,更多的是依靠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勇于牺牲的精神。我军的血性,是历经千难万险、通过无数硬仗恶仗培育出来的,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人物,“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杨根思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侯小勤委员介绍,当年,他的父母跟随王震将军进疆,风餐露宿,浴血奋战,足迹踏遍天山南北,为保卫和建设西北边陲建功立业。后来,他继承父辈的事业,在新疆戍边40多年,从士兵到将军,亲历和见证了所在部队艰苦奋战、执勤处突的许多重大事件。“武警新疆总队组建以来,先后有8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从2009年至今有5人被授予荣誉称号,近200人荣立一等功或二等功,可谓血性儿女辈出。”

“在新的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同样需要有血性。”侯小勤委员说,武警新疆总队处在处突反恐第一线,在突发情况和生死考验面前,没有血性,何谈临危不惧,敢于亮剑?培养军人的血性要靠平时教育和养成。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军人使命教育,在关键时刻做到敢于冲锋、义无反顾。同时要加强日常的训练,在遂行各项任务中摔打部队。

侯小勤委员认为,培养有血性的军人,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从社会层面来讲,应当进一步提高军人的社会地位,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充分保障军人权益,营造从军光荣的浓厚氛围。同时,作为各级组织和带兵人,要在平时关心和爱护官兵,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这些都是培养军人血性所不可缺少的。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1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