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为了边防官兵的健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赛宗宝 王艺杰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2 05:02

这是一次来自祖国边防“两个方向”的真诚对话。

3月11日,全国人大休息日。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第211医院原院长贾丹兵,应邀来到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就保障边防官兵健康话题,与研究所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边防部队驻地大多偏僻艰苦,气候环境恶劣,官兵身心健康面临着许多考验。这次大会,我就如何进一步保障边防官兵身心健康提出了一些建议……”贾丹兵代表真诚实在的一席话,让与会科研人员感同身受。

10多年前的一天,贾丹兵到边防哨所巡诊,看着站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界江边上的边防官兵,她脱下厚厚的手套向战士敬礼,那一刻,泪水模糊了她的双眼。担任院长后,她筹划建立了边防部队远程会诊中心,经常组织开展“健康军营行”活动,多次为边防官兵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材。她还组织医疗力量为边防官兵“量体裁衣”,特别是开展新型高寒抗缺氧中药研发,有效解决了困扰边防官兵的常见颈痛、肩痛、腰痛、膝痛等“四痛”问题,基层官兵称赞她是“情系边防的兵妈妈”。

位于中哈边境线上的北湾哨所,边防官兵常年饱受蚊虫肆虐之苦。盛夏酷暑,双手随便一拍,就能拍死蚊虫。就是这样一个许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蚊虫王国”,一位军中媒介生物学女专家却与它结下不解之缘,因为那里驻守着一群让她割舍不下的边防官兵。

“蚊虫叮咬在官兵身上,却痛在我们的心上。不解决蚊虫害难题,就是我们科研人员的莫大失职。”交流中,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军媒介生物学和虫媒病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彤言,对贾丹兵代表提出的“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这一理念感触很深。多年来,赵彤言带领科研人员把实验室搬到边防,站夜岗、走巡逻线,“引蚊上身”,亲身试验,取得第一手科研数据,终于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防蚊药品和装备,被边防官兵亲切地称为“防蚊大姐”。

“医院侧重于临床,研究所侧重于科研,这是一次很有必要的对话。为了同一个梦想——边防官兵的健康梦,今天我们走到了一起。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断提升医疗科研水平,努力提高为兵服务质量。”这是贾丹兵代表和研究所科研工作者们的共同心愿。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2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