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3月12日 晴

树高千尺不忘“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晓祺责任编辑:康哲2015-03-13 03:16

今天是植树节,北京阳光明媚。

对于解放军代表团而言,今天更是个重要的日子——习主席来到京西宾馆,参加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与军队人大代表共商国是。

谈职责,话使命,人人心中热流奔涌!其间,4位佩戴军士长军衔的军队人大代表,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是谁?我先“卖个关子”,且往下看。

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兵龄最短的近20年,是名副其实的“兵头将尾”。在人民军队的序列里,与他们一样的高级士官,数量很少。

他们都曾在两会上受到过军委主席的亲切接见,其中的一位更“牛”——今年1月21日,习主席在第二炮兵某基地军史馆内看到他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

他们均来自基层一线,对战士的冷暖疾苦深有体会。搞调研,写议案,他们的建议里,“基层”是个关键词。来北京,上两会,他们的表白很简单:“不为士兵代言,就是失职!”

今天,在两会会场,我幸运地见到了这4位“兵王”。下面,答案揭晓——

他们是:第二炮兵某基地班长王忠心代表,陆军军官学院技师巨孝成代表,海军航空兵某团技师黄良平代表,最后一位是今天最激动的人——刚刚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空军某部班长杜洪强代表。

基层是部队的基础,是战斗力的根基。如果从一名士兵的成长成才看一支军队,那么,从他们身上,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一种立地擎天的力量。

歌中唱道:“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我想,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他们一样的士兵,人民军队这棵根植于基层沃土的参天大树,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为士兵喝彩,因为有你们,两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