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正文

寻求犁与剑的“黄金比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康哲2015-03-13 03:06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何结束“犁”与“剑”之间的“天堑”?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就是“飞桥”和“通途”。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时强调,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是个历史性难题。经济建设落后,就会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国防建设落后,就会有亡国灭种的危险。历史反复证明,犁与剑的关系处理不好,国家就会走弯路、吃苦头。

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既有利于国防建设从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又有利于经济建设从国防建设中获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撑。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追求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双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充分表明我们党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来全盘谋划。

寻求犁与剑的“黄金比例”,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客观需要。机械化战争时代,“大炮”与“黄油”很难兼得。然而,信息化战争中的军事体系对抗,实质上是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对经济、科技和社会的依赖性空前增强。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就是在抢占经济、科技、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夺取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有长期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有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深厚物质基础,有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同步发展,走活走好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这盘棋。

寻求犁与剑的“黄金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