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13日>>正文

郑强:在大学治理过程中
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办校民主、权利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3 11:36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3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贵州大学的郑强校长,我们都知道在高校的综合改革过程中,大学的管理和治理结构改革是一个重点,您对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在去行政化的过程中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谢谢。

[贵州大学校长 郑强]

因为台上有我母校的校长谢和平院士,还有李建保校长,同样是西部大学的校长。这次两会讨论了依法治国,当然高校就要依法治校。关于依法治校,大学治理结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最近这一两年,全国的高校都在制定大学章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我们想,一定要依法来办大学,而不是以哪一个校长的变迁、变更或者是以哪一个时髦的名词来办大学。

所以制定大学章程,在我这个地方院校来讲,我想当然要学习中国及世界一流的好的大学的做法,但是我也愿意跟记者同志们透露一下,我作为贵州大学的校长,我觉得在大学治理章程要创新,要符合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规律和贵州大学的特色,这点非常重要。我们有四点做法,关键是在大学治理过程中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办校民主、权利。

第一,贵州大学新的章程拟定今后的校长办公会议要请师生代表参加。第二,我们的学校制定了听证会议制度。就是今后在一定时期,学校的师生有权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对学校的领导和机关、部门,包括院长提出质询。第三,我也很慎重,都是在党委的领导下,征求了主管部门的意见,就是师生们对办大学过程中,特别是这次总理的报告讲到,对领导不作为的行为,我们以前师生监管的权力和力度都是有限的,但是这一次我们的章程体现了师生的权利,就是贵州大学的学生会、教代会,学生会里面包括本科生学生会和研究生的学生会,有权对贵州大学的领导干部,对渎职和不作为的行为提出弹劾或者诫勉、罢免的建议,“建议”二字很重要。因为我们的国体,我们要遵循我们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已经进了一大步,就是充分体现大家的权利。

当然我们也可以这么讲,学生毕竟是学生,在国外世界一流大学里面,教师有这个权利,但没有给学生这个权利,所以我们也不能做得过头,做得很激进。所以我们这次提了一个附加条件:凡是由学生会提的建议要经教代会复议方可生效,这样的话就起到互相补充、互相监督的作用。

另外我想补充一句,作为一个西部大学的校长,我和李建保校长也经常谈,我们最想得到的是改革的红利。我们觉得大学治理最重要的,对中西部大学,我们想得到结构上的红利。我们很恳请,就是像李建保教授讲的,我们这几年得到中央及贵州省省委和省政府的大量支持,我可以透露下,我们是穷省办教育,我们在两年之间得到省政府40个亿人民币的支持,中央也给了5个亿的支持。就是由于尝到了甜头,所以我们中西部的大学特别恳请,既然航母可以下水,神舟可以飞天,什么时候也能让我们地方队成为国家队,在适当的时候让13个没有中央直属大学的省能得到中国发展的巨大红利,挑选几所成为中央的直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