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14日>>正文

政协大会闭幕前“花絮”:记者跟着委员奔跑

来源:新华社作者:熊争艳 吴雨 于文静 徐硙责任编辑:遥远2015-03-13 19:00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3日下午在北京闭幕。闭幕会前,新华社记者采撷了委员们入场的言与行,以飨读者。

【10位少数民族手拉手入场:“我们就是民族大团结”】

下午2时15分左右,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多位摄影记者对准同一个目标,“咔嚓、咔嚓”摁下快门。原来,身着鲜艳少数民族服装的10位委员,正手拉手走在广场上。

“我们手拉手一起走,本身就是民族大团结。”走在其中的来自吉林延边的朴惠善委员说。

朴惠善已是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她说,这次会议收获很大,政协工作有新思路,强调协商民主,委员们参政议政责任更大,应该充分发挥我们民族界别委员的作用。

【朱德之孙朱和平:为法治中国提供正能量】

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委员,穿一身蓝色军服,大步流星迈上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开放迈入攻坚克难阶段,现在需要解决的不少问题,难度很大。”朱和平说。

“为什么难度大?”有记者问。朱和平说,因为这些问题大多是综合性问题。如果各个部门只从自身利益出发解决问题,难免会有冲突。所以,需要从国家立法层面来破解这些难题。“现在的任务就是要大团结、大融合,为法治中国提供正能量。”

【李稻葵:中国的未来在于制度能否完善】

大会堂东大厅,经济学家李稻葵委员被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围住,在回答“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时,李稻葵说,要靠各项制度的完善,推动经济发展,缩小收入差距,制度最关键。

【李彦宏:这代大学生是互联网原著民 “互联网+”是创业方向】

今年提出打造“中国大脑”提案的百度CEO李彦宏,一出现在东门外广场,就被记者团团围住。

当被问道“怎么看大学生创业?”李彦宏说,这代大学生,是跟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他们是互联网真正的原著民,对互联网更了解。他们以后的创业机会,很多肯定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其他产业结合,这就是“互联网+”。

【王安忆:你们在找变化,我们在找不变】

在东大厅,与几位委员正聊天的知名作家王安忆委员表示,自己没有微信,因为对技术不了解,也不需要太多资讯。“我现在状态挺好的,写写书,教教课,挺安静的。”

王安忆告诉记者,从两会上她了解到了社情民意,在广西一位委员关于在民族地区实行12年义务教育的提案上,她签了名,很赞成。记者提到新闻行业要经常面对新的变化,王安忆说:“没办法,你们的职业是找变化,而我们是找不变。”

【杨赤:国粹能帮助中国屹立在世界之林】

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委员和记者聊起近期赴美国举办的京剧演出时,感慨颇深:“没想到美国人对京剧很感兴趣。”杨赤举例说,在底特律的演出,2000多个座位全部坐满,《群英会》《智取威虎山》等剧目收到好评。

“国粹是一种软实力,能帮助中国屹立世界之林。要加强对年轻人的传统文化教育。”杨赤说。

【跟着委员奔跑】

东门外广场,姚明一出现,不少媒体记者仰头跟拍。“真高啊”“太好拍了”记者纷纷感叹道。不过,姚明腿长步幅大,尽管他走得不快,记者却不得不跟着一路狂奔。

刘翔穿着白色运动鞋、牛仔裤出现时,也引起不小轰动。“您关注教育么?”记者一路追一路问,“关注学前教育。”刘翔一边快步走一边简短回答。(记者熊争艳、吴雨、于文静、徐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