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清明扫墓祭祖唐朝时开始盛行

来源:中国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3-27 10:32

清明扫墓祭祖唐朝时开始盛行

扫墓是清明的重要内容之一。专家介绍说,清明扫墓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时才时开始盛行,一直流传至今。

据民俗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扫墓祭祖是中国古代一种相沿已久的传统习俗。在先秦时期已有祭墓活动,但并未限定在寒食、清明之际。汉代魏时上坟之礼已经得到重视,但当时尚未成为正式礼仪。清明扫墓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时才开始盛行,一直流传至今。

唐明皇在开元二十年下令:寒食上坟,礼经无文,近世相传,已成习俗,应该允许,使之永为常式。

吴自牧的《梦粱录》记载:在古代,清明节这一天,“官员士庶,俱出郊省坟,以尽思时之敬。”可见,清明出郊上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尽思时之敬”。到了宋代,大家都在清明日扫墓,京都人倾城出郊,四野如市。

为什么要在清明扫墓呢?赵之珩表示,这大概是因为冬去春来,草木萌生,人们担心自己先人的坟茔长满荒草或塌陷,所以要去察看修葺,给坟墓添土除草,同时摆上些供品,烧些纸钱,以表示对死者的怀念和追悼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