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原铁道老兵重走成昆线 为牺牲战友清明祭扫

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张元玲 李智 吕甲 杨力 余行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3-30 16:12

1971年,刘月清和战友在达州合影。

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天高我敢攀地厚我敢钻”

“背上行装扛起了枪,雄壮的队伍浩浩荡荡……劈高山填大海,锦绣山河织上那铁路网。”哼着《铁道兵志在四方》,70岁的老兵李永华似乎又回到了当年的激情岁月,“当时搅拌混凝土完全靠人工,而工具只有铁锹,十分吃力。战友们用铁皮铺开一个很宽的面,6个战友一次拌一立方,要力气很大才翻得动铁锹。”

“当时的口号是:‘天高我敢攀,地厚我敢钻’。”70岁的石开安,当时是一名风枪工,在坚硬的岩石上打洞。他说,开动风枪,粉尘、水气弥漫整个导坑。按照工序,打风枪时需要接上水管,减少灰尘。但是当时年轻气盛,为了图省事、赶进度,战友们都打干风枪。“灰尘特别大,嫌口罩太闷基本不戴,光着膀子进去,出来的时候浑身黢黑,只剩两个眼睛在转。”

挺过艰苦岁月,好多战友因此得了落下了终身的病痛。“有一次见过,一位战友的肺坚固得像石头一样,硬邦邦的,用榔头敲都敲不动。”石开安说,自己退伍后也一直咳嗽、呼吸困难,但他迟迟没敢去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