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原铁道老兵重走成昆线 为牺牲战友清明祭扫

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张元玲 李智 吕甲 杨力 余行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3-30 16:12

几位老兵在成都大学路的一个院落内相聚。

还有一群老兵再聚首

“老大哥,还记不记得我哦?”

抗战空军老兵重逢

70多年前,4个年轻的川籍小伙投身部队,在蓝天之上同鬼子作战。如今,当年的小伙已经华发满头,步履蹒跚。3月29日上午9点,阳光透过云层,4位曾翱翔于天空中的抗战老兵在四川老兵志愿者的帮助下,相聚于成都大学路的一个院落内,再话昔日峥嵘岁月。

29日早上8点,99岁的张义声就拄着拐杖在门口张望,虽然知道老战友们在9点左右才来,但他却早已按捺不住那股兴奋劲,吃过饭后就开始等着了。

“来了,来了。”8点半后,95岁的徐鸿仪、97岁的刘景轼和及89岁的廖俊义相继拄着拐杖缓缓走来,张义声赶紧迎上去。4双布满皱纹的手就这样紧紧地握在一起。

89岁的廖俊义曾任“成都空军一大队”少尉,参加过第三次长沙会战,腾冲会战等战役;97岁的刘景轼曾任“四川防空司令部”监视队副队长;而99岁的张义声和95岁的徐鸿仪则都是当年“中美空军混合大队”的一员。

“老大哥,我徐鸿仪还是这个老样子,还记不记得哦?”“记得啥子哦,还不是就记得打仗的事哦。”徐鸿仪和张义声互相打趣。当年的两人虽在同一个部队,但一直都只是“互闻其名,不见其人”。一直到1985年的一次聚会,两人才第一次相见。而昨日,也是他们时隔30年后的第二次见面。

老兵见面,聊得最多的还是当年的峥嵘岁月。据张义声回忆,1944年,他接到命令驾驶B-25轰炸机,从陕西汉中机场出发,务必炸毁黄河铁路桥,阻断日军的这条重要运输线路。由于日军预料中国军队会来轰炸,早就在大桥附近布满炮火,做好了对空工事,等待张义声等人到来。

依靠B-25轰炸机飞行速度快的特点,张义声等人还是决定突袭。由于突袭的机会只有一次,为了保证轰炸的精确度,他们选择了超低空飞行投弹。“虽然完成了任务,但是我们心里不好受,好几位战友的飞机被击中,跳伞后被鬼子打死了。”说起当年的轰炸,张义声仍然摇头叹息。

“有生之年还能见到战友,那当然是高兴哦。”张义声拉着3位战友的手说,“年纪大了,或许,这次就是我们几个老家伙最后一次见面了。”(实习记者 杨力 记者 余行 摄影报道 报料人:高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