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拧紧从严治党的“螺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均享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4-10-27 02:13

把从严治党具体地认真地落实到位

——军队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从严治党的调查(下)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调研单位:济南军区某部

建立“作风档案”实现长常管理

■张宏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世锋

10月17日下午,济南军区某部党委机关组织党日活动时,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逐个对党员干部最近一段时间的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讲评。“某同志所在部门随意给基层下达电话通知” “某同志上周给连队打电话要公差”“某同志本月参加体能训练有两次早退”……讲评不再泛泛而谈,而是点名道姓、有理有据,依据的是该部党委为每名党员干部建立的“作风档案”。

这次党日活动,共有1名党委常委和5名机关干部受到点名批评,他们脸红出汗,分别进行了诚恳自我批评。

“教育实践活动有时限,但加强作风建设无穷期。”该部党委书记李维清告诉记者,“采用建档评议的方法,就是要把作风建设当做今后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好,以严格的标准、严厉的举措纠治作风问题。”

为确保“作风档案”记录有据、讲评有理,让党员干部心服口服,他们要求全体官兵都参与进来,通过网上表格、监督电话等渠道及时反映每名党员干部的工作和作风情况。部党委以身作则,带领机关党支部和党小组,结合党员干部实际表现、官兵反映问题、明察暗访情况等,每月认真记录,并在落实组织生活时展开客观评价,及时帮党员干部敲警钟、拉袖子。

通过这一方法,该部作风建设走出了长效化、常态化管理的路子。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党员干部心里更有底数。一名机关干部经常收受一些官兵外出捎回的水果零食等“小意思”,并不以为然。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如实写入“作风档案”。如今,这名干部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更加注重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他说:“这是一场持久战,今后可不敢再存侥幸心理和过关心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