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全军和武警部队从严治党这一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超责任编辑:张琴
2014-12-29 04:15

从严治党这一年

——2014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党建工作要点回眸

写在前面

时光流转,岁月匆匆。不知不觉间,时钟指针已经指向2014年的岁末。回眸2014,感慨万千,有太多需要用心铭记,有太多值得咀嚼回味。

这一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上率下、严字当头、真抓真改,形成示范引领的强劲态势,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军心士气为之一振。

这一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依法治国”以其鲜明的时代特征,第一次镌刻在党的中央全会的历史坐标上,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大战略思想,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这一年,我们重新回到古田寻根溯源、饮水思源,在这个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整风精神直面问题革弊鼎新,进一步明确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方位。

回眸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阔步前行。本期,我们结合《党的建设》专版宣传情况,对今年军队党建工作大事进行一次简要梳理回顾,以便更好地展望未来,为即将开始的新年度工作明确方向目标。

回眸镜头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关键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全军不合理住房腾退率达96.5%,超标超配车辆清退率达99.9%,超配超占人员清退率达98%;军级以上党委机关派出训练监察组2000多个,对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各级压减装备物资采购、房地产租赁和对外有偿服务项目7100多个,团级以上单位行政消耗性支出同比减少31.8%;审减违规工程建设项目、停建已批复未开工楼堂馆所1400多个……

这是军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交出的一份答卷。从纯正选人用人风气到纠治演风考风训风,从严禁铺张浪费到叫停公款送礼,从规范公务接待到加强经费管理,在这场全党严格党性锻炼的集中行动中,我们紧盯活动的每个环节,选取有代表性的做法,通过“反对四风聚力强军”栏目,推出《民主生活会这样开出“辣味”来》《把事“说清楚” 把账“交明白”》《“你有没有真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党员”》《“正向”搞测评 “反向”查问题》等深度报道,把各级党委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精神和意志向“四风”宣战的“战况”反映出来。

“一年多来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鼓舞人心。实践证明,我们党是有能力管好党、治好党的。”从一封封读者来信中,我们看到了官兵对党的信赖,对组织的信心。活动已然收尾,但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反“四风”这场攻坚战、持久战,通过我们的报道告诉全体官兵,全军上下一定会坚决按照习主席和军委的部署要求,严字当头,一鼓作气、敬终如始、善做善成地打好这场战役,让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