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军报聚焦>>正文

从严治党决不容搞团团伙伙

来源:新华社作者:甘泉责任编辑:张琴2014-12-31 11:20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甘泉)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透视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石油系统腐败、山西塌方式腐败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是以个别高级领导干部为中心,形成以秘书、亲戚、同乡或上下级等为链条的利益圈子,圈子里的人互相荫蔽提携、结党营私,罔顾党纪国法直至疯狂和覆灭。不唯腐败大案要案如此,诸如组织任用上带病提拔、任人唯亲,干部选边站队、拉关系搞权钱交易等各种党内不正之风,其背后都有团团伙伙的影子在作祟。

团团伙伙本质是封建人身依附关系,与党的宗旨要求格格不入。但为何偏偏就有人热衷在党内组建小圈子、“削尖脑袋”挤进各种圈子?说到底,这些人是为谋求庇护和升迁机会。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只要加入小圈子,大家互相提携,排斥异己,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小团伙。而有的人则是贪图身处圈子里谋私的能力,在隐蔽圈子的掩护下巧取资源,经营人脉关系以获得利益,攫取更多财富。

搞团团伙伙直接损害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是诱发各种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腐败温床,为害甚远。若任由党内小圈子发展,让私情替代公心,让关系取代原则,那么廉洁操守难以得到认可,党纪国法也就难以得到遵守,必然导致官场风气污浊,政治生态恶化。身处其中的个人即使是一时风光,到头来也难逃法纪的严惩。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我们党要承担起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一定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搞团团伙伙不正之风与从严治党的要求格格不入,必须坚决纠正。

已查处的这些腐败案例,给那些还在想着搞团团伙伙、寻求人身依附的个别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要根除某些人搞人身依附、攀结关系的念想,还需大力严明纪律规矩,并建立完善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坚决铲除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