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军报聚焦>>正文

吹响深化改革的号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旗 扶 满责任编辑:遥远2015-03-07 04:12

吹响深化改革的号角

——军队代表委员纵论改革

■本报记者 张 旗 扶 满

从“创客”到“任性”,从“智慧城市”到“普惠金融”,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新词让人眼前一亮,激起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深化改革的深深期许。 

接地气的改革路线图

“这些新词让人感到亲切,一听就懂。”军队政协委员、济南军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说。在他看来,不少新词传递着中央与基层互动的信息,预示着改革前行的方向,这让报告很接地气。 

民之所盼,会之焦点;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智慧城市、“互联网+”、“三网”融合……这些“潮言潮语”究竟蕴含着什么? 

“报告从宏观层面描绘了清晰的改革路线图。”在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陆战旅两栖侦察队女兵队队长文敏看来,人们关注的城市拥堵、停车难、打车难以及城镇规划建设,都可以纳入到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中来考虑。 

“社会经济发展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军队人大代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兴铭深有感触地说:“‘互联网+’行动计划从顶层设计层面促进互联网与各个产业的融合,将为我军后勤、装备保障和部队信息化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周兴铭代表在部队调研时发现,一些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呈现出“烟囱齐冒、各走一道”的格局,他期待着改革能将这些“烟囱”之间的屏障打破。 

尊重人在改革中的主体地位

新词是社会变化的“风向标”和“温度计”,时刻保持动态更新,常能让人眼前一亮。报告中的一个新词让人印象深刻:“创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来自科研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总装某研究所所长谢虹引用习主席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讲过的这句话,谈起了“中国制造2025”,“改革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人才,创客就是努力把创意变为现实的人。”在他看来,报告中提到创客,凸显了尊重人民的创造力。 

如何调动人民群众创新的积极性?军队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昆明疗养院专家组主任医师黄传贵注意到了另一个新词:普惠金融。虽然这个词是指“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但在他看来,只要看看报告用大量篇幅论述就业、户籍、住房、医疗等民生问题就知道,当改革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雨露甘霖”时,自然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 

“近两年,空军成功组织‘自由空战’,既尊重了飞行员的自主作战思维,也尊重了军队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劳动。”军队政协委员、空军某部总工程师李鸿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技术手段营造出复杂战场环境,使得空军飞行员之间的“自由空战”更接近实战,反过来,“自由空战”的结果又促进了部队作战理念和体系的改革。 

“这就是尊重人在改革中的主体地位。”她说。 

按下改革的“快进键”

2014年被许多人称为“深改元年”,而2015年则是改革关键之年。报告中提到,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早已拉开,在有些军队代表委员看来,报告中的一些新词表明,改革已经按下“快进键”。 

“无论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还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论述,都是‘有权不可任性’的体现。”军队人大代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院长王东说。 

不只是作风建设已见成效,中国制造同样生机勃勃。谢虹代表谈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时说:“只要看看近几年部队列装的新型军舰、新型导弹和新型作战飞机,就能看出国家工业实力和核心技术的突飞猛进。” 

如果仔细回顾过去两年来的新闻报道,“抓铁有痕”和“踏石留印”这两个词常常出现在中央领导人的讲话中,正是这“痕”与“印”让人民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们对‘四个全面’充满憧憬,因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已趋于成熟。中央决策给力,我们奋斗有劲。”军队人大代表、第27集团军军长薛爱国专门提到了“自我革命”这个词,“改革是一场触及灵魂的大考验,不敢担当的‘太平官’,必将被改革的浪潮所淹没。” 

改革前行,梦想走起,深化改革的实践必将大步向前。 

(本报北京3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