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媒体报道>>正文

王毅:将加强同各国友好关系
为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条件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8 13:49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2014年中国外交该怎样进行?请您给我们讲一讲。

王毅:2014年,中国外交将继续积极进取,重点从两个方向作出努力。

一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国内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将加强同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为国内改革发展营造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将大力开展积极外交,深化与各国互利合作,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为良好的条件。我们还将全力推进海外民生工程,为中国不断对外延伸的正当权益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第二个方向是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我们将在国际交往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尤其是维护和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还将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提出更多中国方案,发挥更大中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