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军报聚焦>>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张军胜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0 03:02

破除利益藩篱,敢啃“硬骨头”

陈旧思想观念和利益固化藩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两大主要阻碍。思想观念障碍不消除,全面深化改革就会缺少思想动力;利益固化藩篱不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就不能取得根本成效。

“解决这一对矛盾障碍,需要有一股啃‘硬骨头’的劲!”军队人大代表、总装某部政委褚宏彬认为,进一步树立问题意识、攻坚意识,把改革难点攻下来,既是责任,也是大势。

“改革就是要杀出一条血路来”。对此,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说,回首30多年前,小岗村农民签下“生死契约”、市场经济改革顶着“姓社姓资”的压力,这些今天看来习以为常的事情,当初是何等艰难,需要勇毅!

“如果没有战略眼光,没有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昨天的改革不会为今天奠基,今天的改革也难以为明天铺路。因此,要用舍得割肉的勇气打破利益藩篱,以滴水穿石的劲头落实改革举措,以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突破口,让人民群众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褚宏彬代表手中的笔记本,记录着他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我打算把长期患病的母亲从农村接到身边来,也方便照顾。”今天小组审议一结束,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部教导员宋善玉对记者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努力交出一份为发展加力、让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我认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改革推进到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发出的新的‘动员令’。人民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好,就会以更大的热情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谢建华说。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减速提质的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了关键期。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时代。要推动改革再向前,势必要往深水区再进一步。

“加强对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改革事项协调,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对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

“夫战,勇气也。”袁强代表感慨地说,“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历史的机遇不可丧失,人民的期待不能辜负。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我们一定能开辟改革新境界,攀登发展新高度。”

用实际行动交出优秀答卷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落实。”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原副参谋长马秋星说,“有必要建立推动深化改革的问责机制,谁敢不作为,就要追究其责任。”

“各级要真正尽好各自的责、管好自己的事,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院长单守勤说,“反思当前抓落实上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讲就是缺少担当,怕揽事担责、怕利益受损、怕惹火烧身,缺乏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和原则。”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此,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表示,今年对国防和军队改革很关键,要赢得这场大考,要有坚定的态度,更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今天的改革,不只是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是短期目标,更是长远之策;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军队人大代表坚定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中央对改革的要求部署落实到位,用实际行动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优秀答卷。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0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