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依法治国>>军报聚焦>>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胜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1 03:16
3月10日,军队女人大代表通过手机收集网上信息,充实自己的建议。本报记者 冯凯旋 摄

关键在于坚持依法执政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坚持依法执政。

“我们党是执政党,坚持依法执政,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军代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

依法执政必须做到依宪执政。军队人大代表认为,依法治国说到底是党领导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当前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简政放权先行,制度建设跟进。谈起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话题,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教导员费玲举例说,国务院重点围绕投资和生产领域,累计取消和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共有60个国务院部门集体“晒”权力清单,三分之一以上省份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力度前所未有,由此看到党和政府依法执政的决心。

法治中国任重道远

全面依法治国,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数千年人治传统的国家来说,无疑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和国家下了很大气力推动依法治国。然而,法治的推进在实践中有时还会遇到困难和阻力。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李凤彪说:“在现实生活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

法治的根基在于全民守法。推进全民守法,必须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对此,军队人大代表、辽宁省军区司令员周汉江说,当前有一些人不知法为何物,藐视、轻视法律。常见的一些违法行为,反映的不仅是良好习惯的缺乏,也反映出人们法律意识的淡薄,建设法治中国依然任重道远。只有全社会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才能成为中国前进的坚强保障。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声,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军队人大代表普遍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法治建设,已然成为中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从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先后在深圳市、沈阳市挂牌,到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先后在上海、北京启动试点;从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司法领域改革成果令人鼓舞;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涉及改革领域的现行有效法律就有130多部,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有76件;

——2014年,《中共中央关于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发布,集中清理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其中近四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两部党内的“立法法”的出台,标志着依规治党迈出重要一步。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使用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军队人大代表认为,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由法定、权依法使,让各级领导干部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信仰法治,自觉为全社会作出表率,我们才能朝着法治中国的目标扎实迈进。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