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闻>>正文

中国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梦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康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4:58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韩康近日在《人民论坛》撰文解读中国梦:中国梦,即百姓梦。中国百姓心脉之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体说,就是每个中国家庭都能过上富裕而有尊严的生活,每个中国的城乡都能看到蓝天白云。

他认为,中国梦,应该是追求国家目标和实现百姓利益的结合,二者不能割裂,但对国家利益的追求,必须奠定在让人民充分信服的基础上,所以,中国梦首先应该是中国百姓真正想做的梦。

3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把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国家纲领和老百姓的梦想作了最好的结合,叫做建设小康社会。30多年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前启后,高度凝聚人心,也是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当下老百姓心底的所期、所盼、所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梦,关键在全面二字。全面有两个重要涵义,一是社会覆盖之全面,所有社会人群统统都能过上小康和富裕生活;二是小康内容之全面,不仅有物质生活方面的内容,还有精神文化和政治生活方面的东西,更必须有生态环境方面的硬指标。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梦,难点在于政府目标和百姓期盼的共识与融合。强国和富民都是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在发展中怎样合理摆放?如果说在国家工业化初创时期,以及在改革开放后的较长时间里,由于发展的需要,强国的目标应优先考虑——例如高增长、低保障,政府集中财力把工业化、城市化的大量基础设施先搞起来,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实力极大增强,工业化和城市化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这个时候应把民生安排放在国家战略考虑的优先位置,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战略之举。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