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依法治国>>军报聚焦>>正文

依法治国 人人的使命人人的期盼

来源:新华网作者:马姝瑞 黄安琪等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1:36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年过古稀的袁怀书是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一位老党员,这几天,他天天守着电视机看两会新闻,对他来说,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有权不能任性”。

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本届两会内外,关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话题不断升温,而李克强总理这句生动的描述,迅速走红成为社会热词,彰显着广大群众对“法治中国”的强烈期盼。

政府的权力不任性,人民的权利才能更好地实现

“去年一年党和国家做了那么多事,反腐败、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等,群众都看在眼里了,我们都欢迎得很呐!”袁怀书说,“不光中央、省里、县里,就是我们这个村,干部们办事都越来越有规矩了!老百姓看了心里能不高兴吗?”

当然,对于未来,袁怀书还有着更多期待。“总理说了,要建设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我们也希望下面能落实得更快一些,更从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为群众办实事!”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章友德表示,政府依法行政是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我非常期待各级政府能够真正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只有不让政府的权力任性,人民的各项权利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和实现。

保护劳动者权益,让法律成为“惠民生”的守护神

“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番话,引起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极大关注。

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现场,刚从湖北老家回来的尹大姐,对企业的选择上显得十分谨慎。“之前在小饭馆当洗碗工吃过亏,不签合同,不交社保,本来说好3500块钱一个月,工作到第三个月就减到2500块了,一年之后辞职还扣了我一个月工资。”尹大姐说。

因为自己的经历,尹大姐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更加关注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老百姓的法律服务需求。她说:“有些事我知道老板是违法的,但我没有文化,不知道应该做什么。”

在深圳一家电子元器件贸易公司工作的冯随兵,选择了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公司没有任何理由就把我辞退了,还拖欠我工资,这肯定是违法的。”冯随兵于2014年6月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2015年2月一审胜诉。

一审的胜诉给冯随兵带来了信心,但他也坦言,在诉诸法律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扰,“一是开庭和出结果等待的时间都比较长,二是其中的费用对我也造成不小的经济压力”。他说,“希望今后能够提高效率,减少老百姓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