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寇瑞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1 10:43

一盆洗脚水

3月的海岛,乍暖还寒。

那晚,连队停电,夜训归来,官兵们个个已冻得手脚发麻。

“准备泡脚!”还是像往常一样,班长寇瑞瑞边向排里的7名新兵宣布“科目”,边拎着热水瓶向洗漱间走去。

新兵们迅速脱掉鞋袜,整齐地坐在小马扎上。

很快,寇班长拎来两壶热水,挨个为7个脚盆倒水。

瞬间,排房内云雾缭绕,战士们摇头晃脑,左哼哼、右哼哼,陶醉在一天最幸福的时光中。

“寇班长,你怎么不泡脚啊?”这时,细心的战士兰非关切地问道。小兰这么一说,战友们将目光投向了寇班长。

“咱去洗热水澡!”寇班长端起脸盆,哼着小曲儿,转身出了排房。

“班长就是牛!”“一天训练下来,班长比我们累,应该享受点特殊待遇!”……战士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小声嘟哝着。

这时,最先出去倒洗脚水的兰非进屋后一声不响,神情凝重,像变了个人儿似的,再三追问下,小兰带着大家去了洗漱间。

里面,寇班长打着手电,坐在板凳上正使劲地搓着双脚,而脚盆里没有丁点热水。

“都泡好啦,我澡也洗好了,早点睡觉!”寇班长若无其事。

原来,停电后,全连两台热水器也“停工”,伙房燃油灶燃油又要保障第二天做饭,不能烧水。仅有的两箱热水保障新战士。寇班长为新战友们来回拎了三趟热水,最后一趟回来时热水瓶是空的。

第二天早操集合,新兵速度更快了;寒风刺骨的训练场上,更是热火朝天,没有一人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