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6 15:50

 

多功能教室里,人手一台电脑让学习更加便捷。
 
  聚焦岗位成才吹响追梦“集结号”
 
  有段时间连队有个“怪现象”,指挥班的战士大都想当侦察兵,不愿当通信兵;战炮班的大都想当瞄准手,不愿当炮手。分析个中缘由,是因为各个岗位“出彩”机会不同,个人梦想与岗位要求出现错位。党支部感到,战士们有想法有追求是件好事,关键要引导好、激励好,把官兵渴望“出彩”、渴望成功的热情动力引导到岗位职责要求上来,聚焦到全面建设过硬连队上来。为此,连队组织开展“青春梦、军旅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开办“梦想大家谈”访谈栏目让官兵畅谈理想梦想,组织“梦想照进现实”大讨论让官兵找准自身定位,搭建“梦想达人秀”平台让官兵展示岗位追梦成果,引导官兵充分认识,一滴水珠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颗种子只有扎根沃土才能开花结果,个人梦想只有根植于强军实践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

突破陆岛屏障架起圆梦“跨海桥”

在“思想工作模范连”,官兵追梦有方向、成才有平台。支部“一班人”秉持这样的理念:海岛虽然偏远,但军营与社会的距离不能遥远;军营虽然封闭,但官兵的眼光视野不能闭塞。为此,他们坚持挖潜增效、强力实施“梦想助力计划”,为官兵成才圆梦搭好台、铺好路。一方面,积极借力省军区“区团重点援建、部连挂钩帮扶”活动,在援建单位的支持下率先建成融网上学习、互动教学、数字电视、视频会议、远程监控、图书阅览于一体的多功能教室;建好用好“六小阵地”,连队常态保持篮球队、足球队、文化补习班、自考函授班、电脑培训班、文艺演唱组、书法绘画组、新闻写作组、文艺评论组等“二队、三班、四组”,定期开设“竞技场”、举办“擂台赛”,鼓励人人动手设置板报墙报、拍摄DV短片、登台文艺演出;主动与驻地教育局、司法局和图书馆结成共建单位,开办周末育才学校、开设流动图书箱、开展实用技能培训。

战士梁昌鹏来自江西农村,身为村主任“公子”的他对家乡靠山吃山的贫穷落后面貌一直比较揪心,在连队组织的“新能源技术应用”讲座中得到启发,退伍后带领乡亲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推广沼气节能技术,仅3年时间就让往日的贫困村脱了贫,去年还当选为村支书。原侦察班长李沛强,利用业务时间自学法律知识,并取得本科文凭,转业后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法律特长,在200多名应聘者脱颖而出,被县特警大队正式录用。近5年,连队退伍战士先后有6人考入公务员,21人成为企业、社区管理骨干,32人自主创业做了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