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友谊、继往开来的和平之旅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越南、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高飞
2015-11-08 07:30

二、继往开来,确立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新加坡是中国周边重要邻国。中新关系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前行,中新合作在中国发展壮大的进程中不断深化。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阶段,中新合作面临全面升级换代的重要机遇。

确定中新关系新定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陈庆炎总统、李显龙总理等新加坡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习近平主席指出,回顾中新建交25年历程,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得益于坚持战略规划,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开拓创新。双方要继续结合两国发展需求特别是中国发展步伐,不断创新合作思路,拓展合作领域,使中新合作在本地区持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陈庆炎总统和李显龙总理表示,过去25年经验表明,中国越发展开放,新中关系面临越多发展机遇。新方认为,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当今国际和地区形势中的积极因素。新方愿在“后李光耀时代”继续助力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开创新中合作新局面。

两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一致决定将中新关系确定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契合了中新关系的主要特征,体现了对中新关系战略方向的全局把握,成为新时期中新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开拓务实合作新思路。新加坡是我国重要对外合作伙伴,其发展经验曾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发展也为新加坡带来了巨大机遇。中国已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新形势下,两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开拓了务实合作新机遇。

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充实拓展两国全方位合作布局。宣布启动并全力支持在中国西部地区设立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继续建设好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启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推动双边经济关系迈上新水平。积极探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区域产能合作金融支撑平台。双方签署了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成果文件,两国务实合作有望实现全方位发展。

保持人文交流高水平。双方决定办好两国青少年和大学生交流等合作项目,探讨开展两国文化产业合作,办好中新领导力论坛,开辟人力资源培训的新内涵和新途径。

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以宽广的视野、生动的事例、全面的分析,回顾中新友好交往历史,历数中新关系亮点,展望中新友好合作事业前景。习近平主席还见证了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该中心是中国目前在海外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文化中心,它的建成倾注着习近平主席的全程关怀,突出体现了中新人文交流合作的密切和高水平,将成为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友谊桥梁。

在李显龙夫妇陪同下,习近平主席夫妇出席为胡姬花新品种命名仪式。胡姬花是新加坡的国花,以习近平主席夫妇名字命名的新品种胡姬花在阳光下蓬勃绽放,淡雅飘香,寓意中新友谊“卓越锦绣、万代不朽”。这一独特温馨的安排,增进了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习近平主席访新留下亮丽印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