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事关万家 举报机制必不可少

来源:中国网信网作者:柴莎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6-01 12:33

遭遇网络诈骗时、遭遇谣言诋毁时、青少年受网络淫秽色情或暴恐信息侵害时,该怎么办?一定要第一时间想起12377!

当前,很多不法分子都将目光锁定在了“网络犯罪”这一领域,不时地会有民众遭遇网络诈骗的案例出现。这是因为,一方面,犯罪成本低廉,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进行“敛财”的成功率居高不下。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期间,组织方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让广大民众提高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警惕性。这一次,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为“举报中心”)主任张成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让民众更加了解举报中心,并听听他怎么教广大民众通过“举报”来降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危害性。

举报中心是干什么的?

举报中心成立于2005年,自去年5月份开始正式划归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的工作职责是:接受和处置社会公众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指导全国各地各网站开展举报工作;开展国际交流,向境外网站举报违反中国法律法规和侵害国家利益的有害信息;指导全国具有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开展行业自律。

举报范围有境内网站、论坛、社区、博客、微博、微信、QQ等即时通信工具,移动客户端、云盘、下载工具等传播的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还包含境外网站侵害我国家利益,涉暴恐音视频等违法和不良信息。

其实,举报中心距离民众生活并不遥远。张成刚介绍说,在民众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在网站上发现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或者遭遇网络谣言的侵害时,都可以通过举报中心来进行举报或维权。具体的举报内容,民众可以参考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九不准”和“七条底线”,违反上述要求的信息都可以得到举报中心的受理。

四种举报途径 24小时畅通无阻

为了更加方便民众的举报,举报中心设立了四条举报途径。分别是:

1.拨打12377电话,24小时畅通;

2.浏览举报中心的网站(www.12377.cn)进行举报;

3.发邮件至 jubao@12377.cn 进行举报;

4.下载移动客户端“12377举报”至手机,随时举报。

此外,张成刚介绍,在各大新闻网站的首页都设置了举报中心的入口,民众可随时进行举报。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整个2014年,举报中心共受理了约110万件举报。其中,80%左右是淫秽色情的信息,10%左右是关于诈骗类、赌博类信息,第三类比较多的是政治类有害信息,特别是宣扬暴力、恐怖的音频视频,第四类是民众个人隐私被侵犯或者名誉被侵犯的举报信息。

张成刚介绍,根据最新的举报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淫秽色情有害信息出现了新的传播特点,那就是向移动端和云存储发展,比如利用网盘传播,或者通过微博、微信、QQ等扩散,淫秽色情信息依托移动互联网传播范围更广,这对相关部门取证也造成了困扰。所以,民众在遇到这类情况时,一定要及时举报,才能够更快速地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