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体验展提示注意身边的网络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作者:李雪昆责任编辑:杨红
2015-06-04 16:22

(原标题: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提示注意身边的网络安全——“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

在腾讯、360、阿里巴巴的展台前,询问、体验、咨询的人三五成群,把几个展台围得水泄不通,工作人员正耐心地讲解着安全产品性能,演示着安全漏洞对我们生活的威胁;在游戏体验区,观众更是排起了长队等着“消灭”游戏中的虚拟病毒……

6月2日,北京中华世纪坛,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上一派热闹景象。

这次体验展以“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为主题,参展企业和单位围绕“互联网+”,精心打造了“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互联网+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互联网+商务网络安全”“互联网+生活网络安全”4个展区,力求近距离、多视角、形象化地展示网络安全如何影响百姓生活,向人们传递“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的理念。

谈到网络安全话题,参展企业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互联网+商务网络安全”展区,卡巴斯基技术开发(北京)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陈羽兴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安全也是需要管理的。”他用“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强调了管理对于安全的重要性,并纠正了人们普遍认为的有技术就能保障安全的误区。

在“互联网+生活网络安全”展区,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提出了关于网络安全的一个新概念,即“网络安全+”是一个乘法。他认为,“安全作为一个乘法因子,深深影响到企业因‘互联网+’带来的业务利益,可以是正向乘方的放大,也可以是灰飞烟灭,让业务彻底崩溃。”无论是企业客户,还是个人用户,都应该树立全新的安全观,即从以前要求保障彻底安全,转变为客观看待、应对安全漏洞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最大特色,就是把青少年作为宣传的主要对象。对此,潘柱廷认为,要让青少年先把网络安全意识建立起来,再依靠青少年影响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因为在大多数家庭中,青少年是电脑、网络的核心使用人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延志伟也表示,互联网与青少年的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不仅增加了青少年信息获取途径,丰富了青少年娱乐生活,并且已成为青少年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但同时,互联网也给青少年带来了不安全性,网络欺诈、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等有害信息的传播极大威胁着青少年的安全。“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学校应当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培养青少年对有害信息的防御和处理能力。另一方面,政府加强监管势在必行。相关机构需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对信息内容进行把控,帮助青少年网民获得真实信息,排除虚假信息的干扰。”延志伟提醒道。

在安全知识小手册发放区,记者还领到了《2015移动互联网安全知识手册》《支付安全反诈骗手册》,这些宣传册通过被骗案例、防范技巧、安全专家建议等方式帮助大家远离网络安全隐患。参观者王源告诉记者:“这种小册子简单实用,学得快,除了教会我们如何防止被骗,还告诉我们如何举报不良信息,如果这种宣传册能发放到社区、学校和各企业,相信会在更大范围内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减少因使用不当造成的安全隐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