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维族女兵:“天山雪莲”驾舰勇闯大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高毅 徐苗波 甘俊责任编辑:康哲2015-01-29 08:34

维族女兵。甘俊

201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女兵走上了海军作战舰艇,她们分布在舰艇各个岗位上,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专注,为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注入了活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长白山舰上,就先后有10名维族女兵服役,现有的6名维族女兵,战斗在操舵、作战、通信、雷达、航海等战位。

初入蓝色方阵,舰艇温暖如家

2011年底,井冈山舰迎来了海军首批20名维吾尔族女舰中的5名,刚上舰她们就急切地参观舰艇战位,舰上先进的武器装备和人性化的设置,让她们大开眼界。

为了让初入蓝色方阵的“天山雪莲”们尽快适应舰艇生活,从支队领导到全舰官兵精心营造温暖如家的氛围:

——干净整洁的房间,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专门布置的衣物烘干机和储物柜,处处体现了对她们的关怀。

——每张床设置的隔离板形成一个个私密小空间,更加人性化。

此外,一道隔离门还将专区与其它空间完全隔开,让女兵的生活工作自成体系。

馓子、烤羊肉串、大盘鸡……上舰后的第一顿饭竟然全都是新疆美食,这让5名维族女兵惊喜不已。

出于对维吾尔族生活习俗的尊重,井冈山舰为她们设置了独立的餐桌和餐具,并专门安排一名炊事员进行培训,烹制新疆特色菜肴。

除此之外,舰上还组织官兵进行民族风俗禁忌知识授课,引导大家在生活、工作中,尊重她们的民族习俗。

“能够在海军新型船坞登陆舰上工作生活是我的幸运,战友们对我们关怀备至,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阿依提鲁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