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英前瞻: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来源:新华社作者:谭晶晶 崔文毅 潘洁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18 10:07

丰硕经贸成果 核电、高铁合作有望推进

近年来,中英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两国在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地方合作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实现5年内翻一番。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习近平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涵盖众多领域。中英将以高铁、核电、金融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

“中国广阔的市场对英国吸引力巨大。英国国内诸如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能源、金融、人文等都是中英合作的重点领域,此次有望达成新的合作成果。”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

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开先河。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即研究“沪伦通”的可能性。

“伦敦金融城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是人民币离岸的重要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借鉴英方的经验。同时,中国在基础设施、技术开发等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中英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提升空间巨大。”阮宗泽说。

人文交流揭新篇

今年3月,正在访华的威廉王子专程赴上海为英国创意节“创意英伦”揭幕。这场盛典充分展示了英国在时尚、科技、影视、教育等领域的创意实力,不仅扩大了英国创意产业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也为两国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了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这场活动是今年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的重头戏之一,也是近年来两国日益活跃的人文交流的一个缩影。

中英人文交流可谓亮点纷呈:中国时装亮相伦敦时装周、中国电影参展英国电影节、英伦岛内“汉语热”持续升温、超过15万名中国留学生在英学习……两大文明古国共享彼此文学艺术的精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2年在伦敦启动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欧盟国家第一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机制英方主席、英国卫生大臣亨特本人的妻子就来自中国。他笑称,自己是中英友好交流“最好的代言人”。

据了解,访英期间,习近平将出席有关文化体育活动,意在深耕中英友好民意基础,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

“创意产业合作是中英合作的一个新亮点。英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蓬勃,随着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创意合作有望成为中英合作新的增长点。”阮宗泽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