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考”摸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8-15 15:22

“盲考”,既给训练尖子白厚平泼了冷水,又让官兵认清了加强心理素质训练的重要性。

2013年4月的一天,远火营野外驻训上,一场特殊的考核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指挥专业考核现场,训练尖子、一连上等兵白厚平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考核,成绩优等。场下啧啧赞叹。

这时,担任主考官的营长轩继东笑着对12名指挥班战士说,“大家都考得非常好,有没有兴趣和我比试一下?”

小白一听来劲了,自告奋勇地说:“好!我先来!”。

轩营长接着说:“这次我们改改规则,来一次‘盲考’,脱离指挥机,闭上眼睛想想自己是怎样实装操作的,每进行一步都口述动作,小白你先来。”

一听这话,小白顿时傻了眼,心想虽然实装操作优秀,可是手中没有了装备想想自己的操作流程,并且讲出来自己还真是第一次,但是已经答应营长了,只有硬着头皮上台了。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核,小白紧张得手心直冒汗,中间竟讲错了8处,考核时间也超了……

轩营长不紧不慢地走上来,一气呵成,没有出现一处错误。比赛结束了,小白对营长佩服的五体投地。轩营长意味深长地说:“在紧张激烈的战场环境下,既要有精湛的技能水平,还要有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过硬心理素质,希望大家多加强盲考方式的训练。”

随后,该营相继采取了一些“土方法”:每次开饭和点名前,随机抽点官兵当众背记相应的专业流程;每次比武开始后刻意开启干扰音响和光线刺激,营造紧张的训练氛围,增强官兵心理受干扰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