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 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8-15 15:22

实弹射击已进入倒计时,远火武器系统突发故障。千钧一发之际,班长陈钦凭借过硬本领从容应对,化险为夷。

2010年入夏时节,远火营首次实弹射击,炮二连一炮被指定为连齐射的首炮。

起初,一切进展得都非常顺利,当时钟指针指向“7”的时候,炮一班班长陈钦坐在炮长席上,心里一阵收缩,关键时刻来临了。

“二炮手注意,装定参数!”陈钦镇定自若地下达口令,两眼死盯着炮长显示器,监视二炮手的操作。“明白!”“负85秒倒计时开始,一切正常!”二炮手李雁飞大声报告。

突然,陈钦发现面前的炮长显示器没有显示李雁飞的任何操作信息,并且与李雁飞复读的倒计时不同步,前后差了3秒,急忙问:“李雁飞,你确认操作无误?”

“没有,返回值正常,负49秒倒计时!”李雁飞语气坚定地答道。

如果炮长显示器与火控计算机倒计时出现时间差,大于2秒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发射失败,造成火箭弹留膛。更糟糕的情况是,就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 ,炮长显示器突然死机了,按任何按键都没有反应。怎么办,陈钦的心里闪电般地盘算着,上报情况,请求停止发射,没法交代啊!不上报,炮弹不发火导致留膛,造成损失更大。

“不能慌,要镇定!”陈钦暗暗告诉自己,他反复琢磨故障,凭借自己的经验他断定是显示器出现故障,最终,陈钦果断下令:“全班注意,准备射击!”

“点火!”指挥员一声令下,陈钦按下点火按钮的同时,死死盯着定向管管口。“轰”的一声巨响,火箭弹拖着长长的尾焰钻进了云层里,陈钦缓缓站起来,长舒了一口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