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斗海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8-15 15:22

濒海演练,远火营气象站不惧艰险,先后进行12000次检测,准确探索出当地气候变化规律。

“各兵种注意,联合演练开始!”

2011年10月28日,一场陆、海、空联合作战演练在某海域打响。一声令下,三军同时向目标展开攻击。

演练结束,当接到远火营火箭弹精确命中目标的通报后,气象站14名同志在欢呼雀跃的同时,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过去一个月的艰辛与努力历历在目……

10月初,该营奉命来到联合演练地域。简短的适应训练后,气象站站长牛星总结出:“濒海地区气象变化无常,在涉及弹道高度的XX米高空旋风出现过频”。他意识到,必须在短时间内摸清气象变化规律,否则,很难确保实弹发射的准确性。

为此,牛星向营长轩继东提出将气象检测站设在滩头防堤上。演习地域飞行航班密集,加上空军演习部队占用空域时间,因此,他们很多检测时间只能在深夜进行。头枕海浪,身披海风,沿海昼夜温差较大,很多时候他们要面临被海浪卷走的危险,不论昼夜只要接到地方航空公司的通知,气候检测任务就会立即展开。这期间也有人奉劝牛星,干脆借鉴演练驻军多年来沿用的气候变化规律,可他表示:“战场上我们不可能有前人的规律可循。”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15个昼夜的测量,气象检测小组从所测得的12000组数据中,摸索总结出濒海地区气象变化规律,为实战演练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保障,并且他们的气象规律被多个演习部队借鉴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