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国之利器,如山使命铁肩挑

来源:前卫报作者:孙芳鑫  李胜强  罗茂夫 李德忠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8-15 15:19

掌国之利器,如山使命铁肩挑

● 孙芳鑫 特约记者 李胜强本报记者 罗茂夫 李德忠

“我宣誓:牢记使命重托,努力学习,刻苦训练……”

2009年5月,济南军区某炮兵旅隆重举行某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武器系统(简称“远火”)“授装仪式”,首任营长王海涛从集团军首长手里,郑重接过一枚具有象征意义的“点火钥匙”,并率领全营官兵发出铿锵誓言。

这一幕,标志着某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武器系统正式列装该营,标志着济南军区部队又多了一支“新质铁拳”,又添了一件“军之利器”!

“千斤重担,万般信任啊!”手握“点火钥匙”,王海涛和所有远火官兵一样心潮澎湃:党和人民把这款“中国陆军最先进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系统、未来战场克敌制胜的杀手锏武器”交给自己,这不仅是一份至高荣誉,更是一项崇高使命!如果不能锻造出一支无坚不摧、战之必胜的“新质铁拳”,那远火营官兵就是历史的罪人!

这可不是形式上的表态。对远火营官兵、对炮兵旅党委来说,这种充满责任担当的使命意识,已经融入血脉、深入骨髓。

早在列装3年前,得知将列装新装备,当时的旅党委“一班人”便以“功不必在我”的担当和襟怀,四处出击网络人才、筹措资金,接力建成4000多平方米的车炮库、模拟训练室、修理车间。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大手笔”。当一辆辆披红戴花的“庞然大物”一进营区就住进整齐的“新家”,一开训就在规范的阵地上“拉开架势”,送装的厂家钦佩地感叹:“你们这种超前眼光和积极作为,不仅是对我们的装备负责,更是对打赢负责、对使命负责!”

的确,为了肩上的使命,远火营“重拳连出”——

组建之初,远火营面向全旅“海选”干部骨干,两名旅主官亲自把关,优中选优。本来已经确定年底退伍的三连“金牌炮班长”许方明,毅然撕掉退伍申请书,强烈要求加入“远火方阵”。车辆维修“一摸清”胡印章,放弃修理所“技术权威”的头衔,主动要来远火营“从零干起”。机关战士陈钦,主动要求调到远火营服役。他在申请书中写到:“我要驾驭远火,实现我们的强军梦……”

一时间,远火营几乎集中了全旅最优秀的干部、最过硬的兵。

2008年,新组建的远火营50多名骨干,被陆续派到全军先列装部队跟训学习。这些骨干就像“饿”疯了一样,车炮库、修理间、训练场,逮着人就问,见到资料就用相机拍、DV录、拿笔写、拿脑袋记。

人心钻,山石穿。远火营官兵发扬起了“头拱地”的精神:没装备操作,官兵们就把装备面板在硬纸板上等比例画下来,在宿舍练操作;没训练场地,搬个马扎在宿舍里按战斗要素分组,空对空“对口令”,模拟练流程……

“战争一时半会儿又打不起来,至于这么拼命吗?!以后远火配发了你们慢慢练呗!”看到这帮骨干分秒必争,有人很不理解。

远火营官兵却说:“新装备训练就要与时间赛跑,能抢一分是一分,能争一秒是一秒!”正是凭着这种先行一步的超前意识和分秒必争的刻苦训练,新装备一列装,这帮骨干几乎没有磨合期,上车就能操作。

这之后,集团军领导不止一次带工作组到远火营检查指导、解决困难。勉励大家:“作为一支备受瞩目的新型作战力量,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打造一支新时期敢打仗、能打仗的‘铁军铁拳’!”

这重托如同催征的战鼓。上级要求远火营3年内形成战斗力,营党委立下“军令状”:当年具备实打能力!这一诺,重如千钧!

那段时间,官兵们像一个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周训练7天,每天14个小时,早上5点起床,从来没有午休,学习室的门没关过,模拟训练器没停过……担心大家身体吃不消,营里规定每天晚上12点前必须睡觉,可大家上床后还是会自发地对口令,对着对着就有人睡着了。

模拟训练时,由于训练席位少,大家只好24小时轮班倒,甚至争机位、抢时间,不少平时关系不错的战友,为争上机时间红了脸。

其他营的官兵常常看到,远火营的官兵和他们“不一样”:走路、吃饭、睡觉前,都要相互提问;每天早上都比其他营官兵早起一个小时,晚上熄灯后再多熬两个小时,争分夺秒学习理论……

那时官兵苦练到什么程度,这组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卫生队发放最多的药品就是创可贴、西瓜霜和牛黄解毒片,全营4个月就用了1年的训练用电,1个营用了全旅半年的训练用油……

肩扛使命的人,都在埋头赶路。在远火营官兵心无旁骛地向着打赢飞奔时,哪还顾得上儿女情长?

2011年10月,远火营接到赴某濒海训练场参加三军联合实兵实弹演练的命令。就在出征前夜,营长轩继东的儿子高烧不退,喉咙出现脓点,妻子也患上重感冒,不能下床。重大任务在即,容不得半点分心。轩继东忍痛挂掉妻子的电话,麻烦年迈的岳父岳母连夜赶到家中,将她们母子二人送到医院。

2010年5月,本要“五一”完婚的炮长陈钦,接到赴西北大漠实弹演练的命令,不顾家人的反对,推迟了婚期。2011年,营里参加三军联合演习,定好的婚期又推了。2012年,远火营参加上级考核验收,又推了。面对家人的不解和震怒,陈钦解释说:“结婚和演习都是大事,不回家结婚,是逃婚,不参加演习,却是逃兵。咱是老区的孩子,说啥都不能当逃兵!”

远火营官兵都知道教导员王培成有个“四面之缘”的笑话。王培成与妻子结婚前4年总共见过4次面,第一次见面是相亲,第二次见面是结婚,第三次是见面女儿出生,第四次见面女儿都已经会跑了。

每次王培成回家,女儿都会拽着妈妈的衣角怯怯地盯着这个陌生人,问:“你这个爸爸,怎么还不回你自己家啊?”

说是一个笑话,可每个人讲起来,眼圈都会红红的,鼻梁酸酸的。旅长杨国斌动情地介绍说:4年来,远火营官兵每年训练近200天,野外驻训达5个月以上,57人主动放弃休假,83人亲人患病无法照顾,21人因任务冲突而推迟婚期……

官兵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练打赢何惧苦累、尽使命不计得失、比任务家事为轻”的使命信念!

“遗憾,但不后悔。” 王培成说,他可能错过了女儿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步行走、第一句爸妈,却没有错过任何一枚炮弹的发射,任何一次大项任务的洗礼,任何一场只为打赢的战斗。

“为了打仗一无所求,为了战胜一无所惜。因为责任在肩,必须枕戈待旦!”在远火营,官兵把青春、热血和情感都倾注给了远火、奉献给了远火。短短1年,他们啃下了近几十个岗位、几百个课目从单装到系统,从理论到操作,从静态到动态进行实弹射击的“硬骨头”!

远火营官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兑现着自己的庄严承诺: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时刻准备着!肩扛打赢,我们时刻等待出征的号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