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律师声明:要求日本政府承担遗弃化武责任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茜责任编辑:张琴
2015-07-09 08:40

新华社哈尔滨2006年3月21日电(记者王茜)21日下午,为中国化学武器受害者进行维权工作的中日两国律师在哈尔滨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对在华遗弃化学武器被害者承担全部责任。

21日下午,在位于哈尔滨市的黑龙江省第二医院会议室内,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化学武器受害者日本律师团发表了《关于要求日本政府对在华遗弃化学武器被害者承担全部责任的声明》。

声明认为,目前,中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正根据相关规定,就如何尽快销毁日本遗留化学武器的具体事宜进行磋商。但由于日方对遗留化学武器销毁及回收工作运作迟缓。让隐患无时无刻不在威胁和伤害着中国无辜民众的身心健康,也许明天就会发生新的悲剧。

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对被害者谢罪,并尽快完成对遗弃化学武器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同时,日本政府要保障已受到化学武器伤害的被害者进一步治疗并满足其基本生活条件,以实际行动承担责任。

中国律师协会对日索赔指导小组秘书长刘勇告诉记者,希望这份声明能敦促日本政府采取积极态度,彻底解决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问题。

日本律师团代表山下基之表示,他们将在体检结果的基础上与日本政府进行再次交涉,要求日本政府拿出一个处理方案。

来自日方医师团的代表说,从这次体检来看,化学武器受害者的病情已从急性转成慢性,受害者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现在,很多受害者的病症都是可以治疗的,但这个治疗必须是及时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