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新闻》:日本侵华战争遗毒至今难除

来源:新华网作者:渡部圭责任编辑:张琴
2015-07-09 09:13

(原标题:沉重的战争负面遗产)

日本《东京新闻》2011年9月18日报道(记者渡部圭发自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 日军战败时在华遗弃了大量化学武器,其中约有30万至40万枚毒气弹被埋在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哈尔巴岭正在建设处理设施,明年就将着手销毁炮弹。在华残留化学武器的全貌仍不得而知,而销毁工作所需的时间和费用也仍是未知数。战争留下的负面遗产令人心情沉重。

处理项目由日本内阁府遗弃化学武器处理担当室和中国外交部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办公室负责。哈尔巴岭项目包括120名日方技术人员等。中方派军方人士参加。中方的一位负责人强调日中合作,称已多次讨论最佳的挖掘和处理方案。

工作人员将挖出炮弹,然后鉴定类别。若是毒气弹,工作人员就先用特制容器将其捆包,然后再送至处理设施。普通炮弹交由中方处理。

除哈尔巴岭外,中国还有不少地方发现了毒气弹等化学武器,分布广泛。

毒气弹含有大量糜烂性毒剂和亚当氏气等化学物质,大部分已被腐蚀,变形严重。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先后发生多起民众因接触出土炮弹或受污染土壤而死伤的事件,引发了反日运动。

哈尔巴岭的工作人员也称“现场有股奇怪的气味”。一位项目负责人称,有人怀疑受炮弹被腐蚀影响,毒气泄漏并渗透到了土壤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